對台灣地區的消費者來說,洗碗機一向屬於奢侈品,因為過去以歐系設計,都採大容量設計、相當佔空間,一般家庭廚房要擺個洗碗機,都得在流理台附近預留空間,而近來在廠商引進輕巧的日系桌上型後,洗碗機已逐漸成為國人所接受的新家電。 

  許多家庭主婦難免都會抱怨,要她們上街買菜、煮菜,其實都不困難,只是在吃完飯後,要她們面對油膩膩的碗盤,難免視為畏途;因此家裡如果有部洗碗機,可以不洗碗,將會是最大的「幸福」。

歐系體積大 日系較輕巧
  目前市面上的洗碗機種類不少,從歐系的德國、瑞典產品,到日系的洗碗機都有,而售價最便宜都要兩萬元左右,因此算是高價位的家電產品。
  事實上,消費者如果想要買一部洗碗機,除了價格外,首先要考慮到要廚房裡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同時附近還得留有進水、排水和電源線。
  早期洗碗機的設計都以歐系為主,由於外國人的廚房大,洗碗機通常都設計嵌入「流理台」或櫥櫃裡,一般小家庭如果沒有很大的空間或廚房預先設計,根本擺不下;但現在針對亞洲生活空間較小,日系家電廠商三洋、象印近來則推出「桌上型洗碗機」,強調精巧的外觀設計,以最小的空間洗好碗、盤、筷。

新產品省水省電好幫手
  代理瑞典「賽寧」洗碗機的慎康公司產品經理胡伯苗指出,國內的洗碗機市場量,每年只有數千台到1萬台左右,其實還可認定為一個全新的市場。以往國人為了省水、省電,碰到三、五個碗盤,寧可自己動手,也不願交給機器代勞,但是目前在業者逐步開發省水省電的洗碗機後,這種觀念其實已可慢慢調整。
  他舉例,歐洲國家幾乎是推展「節約能源」最普遍的地區,因此類似洗碗機的產品,無不以節水、節電為訴求,以賽寧(ASKO)洗碗機為例,清洗12人份的碗盤器皿,只需使用18到25公升的水,但如果以人工手洗,則會用掉80公升的水,至於在用電上,清洗1小時只需1度的電。
  至於在日系品牌上,國際牌洗碗機產品經理葉尚閔指出,台灣地區的洗碗機家庭普及率只有5%左右,而歐系和日系市場約各佔1半,在台灣家庭房空間普遍不大的情況下,日系可以放在桌上的洗碗機,就頗得小家庭的喜愛。

高溫殺菌 洗碗精不殘留
  代理日本象印洗碗機的台象公司林清文則說,洗碗機最大的好處,在於它的高溫殺菌,目前一般家庭有時候因為一餐,只要洗個四、五個碗盤,在講求時效,有些可能不會沖洗的太乾淨,常有洗碗精殘留。在這種情況下,還不如就交給洗碗機代勞,一天三餐的餐盤全留下來,在晚間一次洗乾淨,像是腸病毒只要在攝氏80度的溫就可殺死,省時又省事。

低分貝 靜音洗淨碗盤不吵雜
  許多人三不五時喜歡下廚煮菜,或者邀親朋好友來分享自己的手藝,但在一陣餐敘、小酌後,面對著成堆的碗盤,杯盤狼藉的畫面,總是讓這些業餘的「總鋪師」退避三舍,現在拜洗碗機越來越普及,這種「簡單任務」就交給洗碗機代勞吧。

不過,在購買前後,還有一些事情要特別注意:
◆省水、省電,靜音功能:有些家庭對水費、電費高低相當在意,因此購買前最好先仔細比較一下,還有的分層洗淨功能,相較就省水多了。此外,低分貝的靜音洗淨功能也很重要。

◆改裝管線要收錢:家中如果準備重新裝潢,最好就一併購買、加裝,比較省事;如果臨時起意購買洗碗機,可能得在漂亮的流理台打洞,會讓人捨不得;至於安裝時,有的業者會加收管線和工資,約需要3~5千元。

◆歐式洗碗機一般設計12人份,日式洗碗機為4至6人分使用,事先得考慮每個家庭的碗盤使用量不同。而日式洗碗機內湯鍋、炒菜鍋等,根本放不進去,如果懶得洗鍋子,就得考慮會洗鍋子的歐式洗碗機。

◆洗碗機可以過濾菜渣飯粒,但殘羹剩菜應該先清理掉,再放入洗碗機為宜,否則大量廚餘會塞注濾網,縮短洗碗機的壽命。

◆中式餐具更少不了油膩,如果用冷水清洗並不易洗淨;最好能用熱水沖洗,60-70度高溫讓油膩自然分解,80度即可殺死腸病毒、大腸桿菌、沙門氏菌。

◆洗碗也要用洗碗粉,歐洲洗碗機的洗碗粉1公斤約200元,日本超強洗碗粉每包800公克為480元,一包可用四個月左右,另外,還有潤乾精或軟化鹽,作用有點像是洗衣服的柔軟精等功能。

◆各式洗碗機其實在高溫沖洗後,等於有「自淨」的功能,消費者只要「捨得用」,每天讓它「跑一跑」其實不必花費太多力氣去清理。

市售洗碗機 功能比一比
瑞典賽寧(ASKO)洗碗機:
  在材質上有耐用15年的規格設計,採用鋼骨碗籃,不怕熱、不老化、不會龜裂變色,專利濾網自動清洗系統、雙料不鏽鋼內槽、雙不鏽鋼噴水臂、噴嘴不會因高溫變形。
  ASKO旗艦型洗碗機,機體採經特殊毛絲處理的高級不鏽鋼材質,由於操作鍵採隱藏式設計,擁有內視壁燈及48分貝極低噪音。建議售價:52,500元。

象印迷你桌上型洗碗機:
  日本小家庭流行的迷你洗碗機,35.5公分深,可洗包括27公分大盤子的24件餐具,以80度電動洗碗,比手洗省水一半。
建議售價22,900元

國際牌桌上型洗碗機:
  標榜最節省空間,一次可洗淨5人份餐具,採用不鏽鋼材質,加上透明塗料包覆,不損傷餐具。
  首創給熱水模式,將管內殘存冷水排出,當熱水進入時,縮短加熱時間,洗淨更有效率,快洗行程9分鐘完成。超靜音39分貝,低噪音、吸震性強,靜音效果為業界第一名。
  高溫強力噴射水柱,60℃熱水可分解牛油、豬油、食物油垢,80℃高溫洗程,具有殺菌的功效。建議售價19,000元。

三洋桌上型洗碗機:
  高溫蒸氣、超音波和強勁水流,先讓洗劑溶解,再用強勁水流清洗;一次可洗六人份約35~40個餐具,電腦操控面板,還有預約洗淨模式。
建議售價29,750元。

摘自 http://www.cdo23.idv.tw/Web02/w021/12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