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混凝土就是混凝土灌漿凝固拆模後,不再加以任何的修飾,完全以混凝土的質感作為建築表現素材。過去台灣因為清水模的工法不成熟,甚少人敢用在住家建築,交屋時會讓客戶誤以為還沒有完工。所謂清水,即是結構完成後就不再做表面處理,所以結構面就是表面。常見的有清水磚和清水模(又稱清水混凝土),工法重視技術與細節,不能馬虎,否則就會留下痕跡。清水混凝土一般都被視為技術的表徵,一般的建築業者很難做得到。有些採用比較簡便的做法,在結構完成後,再二次澆置約5-8cm厚度水混凝土,以清水模組立。這樣可以減少一些麻煩,失敗要重做也比較好處理。

  清水模牆是由鋼筋混凝土構成,此材質本身就會有吸水的特性,同樣的也會有排水的能力。就像一張厚紙板一樣,下雨的時候會潮溼、出太陽的時候,水分就會從厚紙板上蒸發。當清水模牆面夠厚的時候,就有足夠的厚度,在下雨天保持外溼內乾的狀況,就是同樣一道牆,雨水從外面慢慢被吸收進去,但是要完全溼透很難。

  而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牆面本身的呼吸能力,切忌在室內牆面一側上漆,才能讓清水模保持在最佳的呼吸狀態。若清水模的材質濃度有調好,攤度盡量維持在10~15公分(轉角或細部除外)、礫石大小在3分等,還有諸多清水模施工有按照程序,就不會造成完工乾燥後會有粉粉的感覺,清水模地面或牆面一旦失敗,就有在表面有粉粉的粉塵,不管怎麼拖地、擦拭,過幾天又會出現新的粉塵,而這些粉塵就會造成過敏、呼吸道問題。但是表面水亮亮、成功完成的清水模牆面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清水模在運用上與三種材質在搭配上都還不錯,看要呈現什麼樣的個性。
  一個是實木,可以是原木、漂流木等;
  二是砌磚,局部火燒磚搭配清水模,粗獷與清潤之間有種詩意;
  三是玻璃,在比較現代感的空間,如表參道,就是這樣搭配。

  由於施工不易但具美感、冷峻、質樸特色,台灣的清水模多應用在公共建築,著名建物包括大陸工程民生東路總部、實踐大學東閩紀念大樓、元智大學圖書資訊大樓、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及鶯歌陶瓷博物館等。

摘自: http://www.designdirectory.com.tw/?p=3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