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的正確使用方法

濕度超過55%可開除濕機:

  人體感到最舒適的濕度大約55%,建議濕度計超過55%時就可以開啓除濕機。

保持適當距離:

  建議離牆壁至少二十公分,因為除濕機的運作原理是吸濕空氣進入機器裡面,將濕空氣除濕後送出,所以太靠近牆壁反而會阻礙空氣循環。另外也有品牌說明書中建議擺放的位置離電視或收音機至少一公尺,以防出現畫面干擾或噪音。

密閉空間效果最佳:

  除濕時建議關閉門窗,讓室內成為密閉空間的效果最好,但依櫃門要記得打開,除濕才有效。

切換不同的使用模式:

  若人待在同一空間內,建議將除濕機開啟「適濕」模式,濕度維持55%左右即可;若要開啟「連續」或「烘衣」功能,適合人不在空間內的時候使用,以免過於乾燥使人不舒服。

  ※不可將棉被或烘乾的衣物直接放在出風口上,以免機器過熱發生危險!若要加速烘乾衣物,可將出風口角度調整直接往放置衣物的方向吹。

加速除濕小撇步

  可把電風扇放在除濕機旁一起吹,幫助空氣循環流通,除濕效率會變更好。

  且建議將風扇擺放在背對除濕機風扇的位置,能將空間中的空氣和水氣推向除濕機,讓乾濕空氣藉此快速循環,效果最好。

除濕機保養注意事項

  除濕機買來也不是一直開著不管就能夠一直發揮最佳效用,定期清潔保養才正確!

定期清潔或更換濾網:

  因為除濕機運作時會一直吸入空氣,若濾網附著太多灰塵,就會影響其進氣除濕及空氣濾淨功能,甚至影響機器的使用壽命,因此建議依照空氣清潔情況及品牌機種形式,至少每兩週到一個月清洗,或更換濾紙、濾網一次,機體外觀則以濕布輕輕擦拭即可。

清潔濾網時,先吸除灰塵再洗:

  清潔濾網時可以先用吸塵器把濾網上的灰塵吸乾淨,若還是很髒再使用少許清潔劑水洗,但不可用洗衣刷子用力刷,因為濾網很細很密,所以用過粗的刷子用力刷容易破壞濾網的空氣濾淨效果。濾網洗淨後要等到完全乾燥再放回去,有水的話易造成電器短路,且有濕氣容易卡住更多灰塵。

不使用時把水箱裡的水倒乾淨:

  除濕機沒有運轉時建議將水箱中的水清空,除了保持機器內部乾燥,也比較不會有累積灰塵的衛生問題。

  ※壓縮機式的除濕機因為內有壓縮機與冷媒,不能倒著放。剛買回家時建議靜置四到六小時後,待壓縮機管線中的冷媒回到正確位置後再開始使用。平常移動時也盡量不要大幅度的搖動,才不會造成損壞。

摘自 2013年4月14日自由時報E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