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庭都會使用微波爐,因為它實在是太方便了。但其實微波爐所產生的高量輻射,對人體健康具有一定的威脅性。而且微波爐是藉微波震盪食材內部的分子而產生熱,以達至煮熟食材的目的,食材的內部組織被破壞了,所以烹調後的食物營養素也會隨之流失,無法保存美味及營養成分,且口感也不佳。幾年前,日本硏發出一種新爐具,叫“水波爐”,很受消費者的好評,近年在台灣也開始流行了。

  “水波爐”的大小和形狀都跟微波爐相若,但原理卻大不相同。水波爐以追求健康為出發點,採用“過熱水蒸氣”技術,將100℃的水蒸氣再加溫至340℃,在此高溫下,水分子變得很細,可以很輕易穿透食材,在短時間內將食材烹熟。只須利用“水”的力量,就能將食物中多餘油脂與鹽分除去,並保留重要營養素,調理出健康與美味的菜式。尤其是超低氧烹調方式能讓烹調中容易被氧化的營養素(維他命、礦物質)保留下來,並可抑制食物細胞遭受破壞,保留自然可口美味。也因只利用水蒸氣加熱烹調,食材水分不易流失,可保留食材原汁原味,非一般烹具所能比擬。例如保存在冰箱的包子饅頭,若以微波爐加熱,不僅風味盡失,且包子饅頭會變硬,而使用“水波爐”加熱,包子則有如剛出爐般的美味。

  根據網頁介紹,水波爐具有五種加熱調理模式(過熱水蒸氣、水蒸氣蒸煮、烘烤、燒烤、微波)、十一種烹調料理方式(酥脆加熱、保濕加熱、水波烤箱、水波燒烤、水波烤箱發酵、低氧烹調、蒸煮烹調、烤箱烘烤、燒烤烹調、微波加熱、解凍),可以說是集烤箱、蒸爐、油炸機於一身。它除了烹煮菜餚之外,也可以用來烤麵包、烤番薯、披薩、做溫泉蛋、蒸南瓜等,幾乎無所不能。

  水波爐還有一個很好的優點,就是因水蒸氣經加熱到340℃高溫,水分子極細,不會產生一般常見的白色蒸氣及油煙,不會弄污廚房。家居保養變得輕鬆方便多了。

摘自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1-10/06/content_63615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