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家用瓦斯爐具選購有5種分類:

(1)使用氣體分類:有天燃氣、液化石油氣、液化天然氣;

(2)材質分類:鑄鐵瓦斯爐、不鏽鋼瓦斯爐、搪瓷瓦斯爐;

(3)爐火分類:單眼瓦斯爐、雙眼瓦斯爐、多眼瓦斯爐;

(4)點火方式分類:電脈剖點火瓦斯爐、壓電陶瓷點火瓦斯爐等;

(5)安裝方式分類:台面瓦斯爐、嵌入式瓦斯爐。

因此,消費者在選購時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瓦斯爐種類應當適合當地氣源

要清楚自己家所使用的氣種,是天然氣、人工煤氣還是液化石油氣。這三類氣體的熱值、燃氣壓力各不相同,如果灶具類型與氣體不符,將可能發生危險,所以。用於不同氣源的灶具千萬不要混用,選購灶具前,應先清楚所使用的燃氣種類。顧客在選購家用燃氣灶時應注意包裝箱上明示的是什麼氣種,也可從家用燃氣灶的型辨別燃氣種類。如型號JZ-2T-A的家用燃氣灶,J代{TodayHot}表家用,Z代表灶,2代表兩眼灶,T代表天然氣。如果字母是R則代表人工煤氣,Y則代表液化石油氣。

2、 包裝和標識應齊全

這點很重要,如果是“三無”產品,千萬不要輕易購買,否則會對您的人身安全造成危險。一般說來,包裝上應標明廠名、廠址和型號等,且每台灶具應有合格證。使用說明書,灶具的側面板上應有銘牌(即產品商標),而銘牌上也應標注廠名、型號,適用氣體及壓力、熱流量及生產日期等。

3、適當的熱流量和良好的氣密性
熱流量: 家用瓦斯爐設計的熱流量值越大,加熱能力就越強,即平時所說的火力越猛。但是,實際上熱流量的大小應與烹任方式及灶具相適應,如果只追求大的熱流量,會大大降低灶具的熱效率,還會增加廢煙氣的排放量。

氣密性: 如果所選購及使用的灶具氣密性不合格,則是造成安全事故的最大隱患。這裏給大家介紹一個簡單的檢測方法:接通氣源,關閉旋鈕,用皂液刷塗塑料管路、閥體及接口片,如無氣體泄漏,說明氣密性好,可放心{HotTag}購買。

4、機體質量和點火開關

機體質量選擇:燃氣灶外觀應美觀大方,機體各處無碰撞現象,用手按壓台面。應無明顯翹度;用手握住灶具兩對角來回擰動,灶具應不會變形,灶具的面板材料不能使用馬口鐵(可用磁鐵吸附來區分是否馬口鐵或不鏽鋼材料);一些以鑄鐵、鋼板等材料制作的產品表面噴漆應均勻平整,無起泡或脫落現象。燃氣灶的整體結構應穩定可靠,灶面要光滑平整,無明顯翹曲,零部件的安裝要牢固可靠,不能有松脫現象。灶具的爐頭、火蓋應加工精細,無明顯的毛刺。

點火開關:點火開關的位置,即打開(0N)和關閉(OFF)以及大、小火的位置(一般都有圖案標識)應標注清晰准確;用電子點火開關點火時,聲音應清脆有力。如果打火的聲音軟綿綿的,且聲音發悶,那就很可能是偽劣產品。一般合格的灶具點火開關連續使用壽命在6000次以上,且旋塞氣密性仍然合格;而劣質產品點火器的次數都在2000次以下。一般情況,合格產品如果連續點火10次,點燃的次數不得少於8次,且所有火孔應在4秒時間內全部燃遍。

5、火焰燃燒狀態

這是灶具燃燒質量的重要體現,一般情況,燃燒時外焰應呈淡藍色。(有時可能會呈桔紅色,這說明燃氣內有雜質或少量的空氣,但不影響正常使用)。點燃後,調節火焰大小控制鈕,大、小火應層次明顯,燃燒穩定。即便是調節到最小狀態,或把氣門關小,應仍能正常燃燒,不跳火,不熄火,不回火。

一般情況,好的瓦斯爐使用壽命在5-10年(依據國家有關規定,即標准打火不少於5000次),而劣質的瓦斯爐,其使用壽命只有1-2年,並且在使用過程中會造成不安全的人身傷亡事故。此外,由於各地區燃氣氣質不盡相同,尤其是人工煤氣,差異較大,因此。消費者在選購瓦斯爐時,最好選用經當地質檢部門檢測認可,且與當地使用氣源相適應的瓦斯爐。

摘自 http://www.kcchome.com.tw/changshi/choic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