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的保養與維護

 

天然石材的保養方法

天然石材使用在建築面飾材料上已非常普遍,但多數的人都忽略了定期維護及保養石材,因石材表面的防護劑容易受到紫外線照射、雨水或因使用者的方式不同而逐漸老化失去防護功能,此時必須經由定期的清潔及補作防護劑等方式,來延長石材的壽命及美觀。

 

石材特性

常用的天然石材概分為「花崗石」及「大理石」兩大類。

 

花崗石類:

組成以鋁矽酸鹽類礦物為主,屬酸性礦物成份,怕鹼性物質;硬度較大理石大,多使用於戶外。

 

大理石類:

組成以碳酸鹽類礦物為主,屬於鹼性礦物成份,遇酸立即呈現侵蝕反應;由於大理石紋路變化豐富,多應用於室內。

 

第一次使用前維護

在石材裝修工程完成後,建議在正式使用之前,應先將表面完全清理乾淨及乾燥,再增作一層石材防護,並讓防護劑自然通風與完全乾燥後始可使用。

 

日常維護

a. 減少塵土

為避免石材表面直接接觸塵土而摩擦受損,建議於出入口處可擺設具刮泥效果之腳踏墊,以減少將砂土帶入。

b. 經常清掃除污

可先使用靜電拖把或吸塵器後,再用抹布或拖把以清水擦拭即可,在產生污垢的地方,可搭配石材專用的中性清洗劑稀釋擦拭。

c. 定期施作防護劑

建議可依不同區域環境條件,而進行定期的防護保養。如每月或每季使用石材專用防護劑進行保養(可洽詢專業石材維護美容公司)。石材之保養須要考量氣候及環境條件,如在較潮濕的地區,石材易因反潮而吸附水氣;而安裝在浴廁內的石材,則較容易因不當之清洗習慣造成酸蝕或黃化的現象,上述不同之情況,處理方式即會有所不同。

 

 

年度保養

如果石材表面磨損或污染嚴重,無法自行處理使其恢復其光澤時,就必須委請專業的石材美容保養公司進行拋光或重新研磨處理。

 

石材保養三要

 

a. 要徹底除塵及清潔

不要小看砂粒和灰塵的力量,其往往沾附於鞋底,就會形成一張威力十足的砂紙,對石材造成了嚴重的威脅與破壞。所以徹底除塵及清潔是必要的。

 

b. 要立即清除易染色物質

石材具天然毛細孔,染色源(油、茶水、咖啡、可樂、醬油、油漆、墨水…等)會順著毛細孔滲透到石材內部及附著於表面,形成難看的污漬,不易清除。因此,一旦有污染源時,應立即清除。

 

c. 要常保持通風與乾燥

石材是天然產物,具有毛細孔與活性,容易因外在因素而發生變化,所以要經常維持室內空氣之暢通與良好,並適時施用養護可有防護效果,防止濕氣凝結、黴菌茲生與不良變化。

 

石材保養三不要

 

a. 不可用酸鹼性清洗劑

市面上販售之清潔劑,為了達到清潔效果,往往採用清潔效果較強之酸鹼性物質當原料,長期使用的結果易造成石材光澤盡失。故建議應採用石材專用的中性清洗劑。

 

b. 不可打一般的地板臘

一般地板臘為油性臘,臘會黏帶灰塵將毛細孔堵死並形成臘垢,造成日後的表面不潔。建議使用石材專用的養護劑,可加強光澤、止滑、耐磨、防止靜電的效果。

 

c. 不可長時間覆蓋地毯

長時間覆蓋地毯在石材表面上而未更換、透氣,石材本身之濕氣無法由毛細孔散出,造成石材含水量過高易起化學反應,而導致石材霧化現象。建議若必要舖設地毯於石材表面上,請選擇透氣之地毯。

 

摘自 http://www.cec.com.tw/page.php?cat_id=150&art_id=4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