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陌生的設計師,如何在最短的時間認識設計師,做初步的了解。快速了解設計師的10個方法提供您,幫您找到適合的設計師。

 1.    了解設計師的養成背景

        在台灣,室內設計師的養成背景,不外建築設計、室內設計、藝術美學及營建工程,當然還有一些雖未受相關正規教育,卻因為個人的興趣及天份而走入室內設計的。養成的背景對設計師的設計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建築設計及室內設計出身的設計師,對空間結構、空間感及動線較為重視;學藝術美學的設計師擅長美感的營造,對色彩、佈置及氣氛很能掌握;營建工程出身的則對施工品質及工程技術較為精準;而沒有受到相關正規教育的設計師,因為屬天份及後天學習,在設計上,較無受限,常會有創意表現,當然也有設計師橫跨美學和建築設計。

 2.    了解設計師的從業時間

        經驗的累積對室內設計裝修而言是很重要的,因為台灣的房子格局千奇百怪,加上營建品質不一,並沒有辦法套用公式處理,常常碰到了才知道原來還有這類型的空間,而這些都是從書本裡所無法所學到的,得要靠設計師個人的經驗值去解決。從設計師的從業時間可以大致了解設計師的經驗值,但也有例外,有些設計師一年接數十個案子,有些設計師一年可能只處理不到10個案子,經驗值也會有差,屋主也可以從接案數做判斷。

 3.    了解設計師的強項設計及空間

        基本上設計師每項設計都要會,但還是有自己擅長的設計項目,有的擅於預算掌控;有的對空間配置、動線規劃較為專門,也有對色彩搭配、傢具配置在行,屋主可視自己的需求及在意的設計去選擇。還有空間也是,會做大空間的人不一定會做小空間,而擅長小空間的人,也不一定可以將大空間的氣勢表現出來,不過一般20~50坪的標準層空間,大概都難不到設計師們。

 4.    了解公司的規模

        設計公司的規模通常都不會太大,設計師加助理設計師、工務設計師超過10人,公司規模就不算太小了。公司規模直接關係到成本架構,公司規模越大,資源多,接案量大,裝修成本自然較低,但相對人事成本也較高。為了維持公司營運,接的案子金額不能太低,對一些預算較低的案子多半不會願意接。

        此外,公司有一定的規模,在管理上也會比較完善。規模較小的工作室或公司,因為人少,接案量有限,在裝修成本的掌控上可能就無法與大公司相較,就單項工程成本來說會稍高,也因為人事成本不高,設計師對接案的總金額比較不會太過堅持,預算較低的案子,也會接,尤其是年輕剛創業的個人工作室。但也有堅持工作室型態的設計師,重質不重量,對價位有一定的堅持。

 5.    了解設計師的年齡

        每個年齡對空間的需求也不相同,專業的設計師有足夠的能力判斷每個年齡可能的需求,但要深入,可能還得要靠設計師本身的經驗。有一定年齡的設計師,在人生經歷上會比年紀輕的設計師來得豐富,在小細節的處理設想會較為周到,但年輕設計師在創意及服務熱忱上相對也會比較高。

 6.    觀察設計師的專業形象

        設計是一種美感的表現,有美感的人,不管是居家空間或個人穿著打扮都有一定的水準及堅持。一個懂得營造空間美感的人,不會不知道該怎麼打扮包裝自己,從設計師外表呈現的專業形象絕對可以看出設計師的品味。

        這裡所謂的專業形象不是指天生的長相,也不是穿著的品牌,而是設計師給人整體的感覺。設計師的穿著是否合宜?選擇的服裝有沒有品味?屋主不妨也當作觀察的重點。當然穿制服的設計公司,就不在觀察之列了。

 7.    了解設計師的調性

        每個設計師都有自己的調性及服務的客層,同樣屋主也會有自己對居家空間的想法及觀點,不妨可以透過面對面的對談或設計師的相關報導去了解,設計師與自己調性是否接近。當然調性越接近,溝通起來也較為容易,做出來的東西更能符合自己的想要的。

 8.    了解設計師的擅長風格

        設計師也會有自己拿手的風格。有的設計師就堅持非現代風格不做,有的就擅長新古典風格,有的喜歡帶有禪風中式風格,也有人有著自己獨特的設計風格。當然風格的營造難不倒設計師,但就如同強項設計一樣,找到自己喜歡又是對方擅長的風格,來做空間規劃,溝通起來較輕鬆,合作也較為愉快。

 9.    了解設計師接案平均預算及坪數

        由於市場定位的不同,設計師們服務的客層也不一樣,有的設計師專攻小坪數空間,有的直接以100萬以下裝修費用的屋主為對象,也有只做大坪數,裝修費用非200萬以上不做的設計師。當然花多少錢還是要視空間及需求而定,不過找個接案平均預算與坪數,與自己所能付出的預算或裝修的坪數相近的設計師,溝通起來也較為容易。

 

10.參觀設計師的個案作品

        光談是沒有用,還是要眼見為憑,要了解設計師的規劃能力、美感品味、施工品質,一定要看過設計師的作品。當然看設計師設計的空間照片是一種,但這只能看表面,若決定要將房子交給設計師了,最好還是實地參觀他過去所做的空間,並與過去服務的屋主聊聊天,這樣可以實地看到施工品質,還可以了解設計師與屋主的互動情形。當然設計師會帶去參觀的屋主,合作經驗應該是愉快的,但這也表示,設計師後續的售後服務令屋主滿意,屋主才會願意推薦,若再不放心,就要求設計師多帶看幾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