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最常發生危險的地方就是浴室,已經有了乾溼分離或不將地板用溼就能避免危險嗎?浴室防水施作有必要嗎?若要施作要注意什麼?

貼磁磚前先塗防水膠

  浴室防水工程攸關使用者安全,若浴室漏水或防滑工程沒做好,很容易引起後續保養與使用問題,漏水影響生活環境,甚至會讓使用者發生危險,不得不慎。特力屋管理師劉震晏說,毛胚屋都會在貼上磁磚前先塗一層防水膠,地面、牆面,都要全部塗抹均勻,才能貼磁磚,這樣浴室才有防水效果。而衛浴設備的管線若與地面沒有接好,也會有水滲出來,這個時候就需要重新安裝。

  明樓室內設計設計總監羅孝立說,若是中古屋要改裝,或是浴室有漏水問題待處理,多數是拆到剩下毛胚的程度,才會一勞永逸。很多人常常說防水工程只要在浴室內做50公分高,或是只要一天就能完成,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防水高度到240公分

  防水工程越完善,後續發生問題的機率越低。進行工程時,會先將地面粉光後,施做洩水坡,再做一層防水層,轉角處以玻璃纖維網袋加強,地震時才不會因為拉址而龜裂,破壞防水結構,牆面防水高度要做到240公分高,讓浴室像是一個防水的盒子,才不會往外透出濕氣。

做好防水層後要試水

  若要安裝浴缸,就要再做一次防水層,管線排列安妥,若是磚砌浴缸,最好施作兩層防水層,第2層防水層可以加些染料,才能看清防水效果。做好防水層後,一定要經過試水動作,在浴缸內放滿水,記錄水位有無明顯下降,沒有問題才能貼磚。

  特力屋管理師劉震晏說,若浴室使用上,想要達到安全止滑效果,也可以選擇乾濕分離的設計,或是選用立體凸面的止滑磁磚,貼上防滑條、防滑貼片,選擇防滑拖鞋等。

 

本文摘自:2012218自由時報H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