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有多少種類?

水泥的種類繁多,按其礦物組成分為矽酸鹽水泥(又名波特蘭水泥,Portland Cement)、鋁酸鹽水泥、硫鋁酸鹽水泥、氟鋁酸鹽水泥、鐵鋁酸鹽水泥以及少熟料或無熟料水泥等。而按其用途和性能又分為通用水泥、專用水泥和特性水泥三大類。在每一種品種的水泥中,又根據其膠結強度的大小,而分為若干強度等級。

 

一般常用水泥

卜特蘭第一型水泥(普通水泥)

不具其他種水泥(如混合水泥、特種水泥)之特性,乃一般建築、工程使用,占水泥使用量約九成以上。

 

混合水泥 

熟料加石膏的研磨過程中,加入各種材質如爐石、矽、飛灰即成具各種不同特性之水泥,適用於水壩、河川、港灣等之土木工事、建築工事等。

 

特種水泥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與使用上的需求,也出現了具有各式各樣奇妙功能的特種水泥,例如耐酸水泥、彈性水泥、潤滑水泥、油井水泥、防水水泥、快硬水泥、膨脹水泥、耐高溫的高鎂水泥、放射性包封用的水泥等。

 

如果在水泥熟料磨細的時候,加進一種叫油酸鈉的化合物,在磨出來的水泥顆粒表面上就會形成一層防水薄膜,成為防水水泥。防水水泥不但方便運輸和儲藏,用它組成的混凝土有黏性較大、耐凍性較好、耐蝕性比較高、膨脹較小等特性,適合在高層建築上使用。

 

為了縮短施工時間,提高效能,可以使用快乾水泥。快乾水泥也叫快硬水泥,因為它乾得快,硬得早。如果在燒製水泥的原料裡加進 3%的氯化鈣,就可以製出快乾水泥,使混凝土硬化速率加快。另外有一種專門的快乾水泥,是用石灰石和鐵礬土燒到燒結狀態,再磨成細粉而製成的。這種水泥在結硬的時候,會放出大量的熱,很適宜在冬季施工時使用。快乾水泥大半用在與時間賽跑的工程上,例如快速搶修工程、重要道路的修補工程等都得用到它。

 

以普通水泥為原料摻合的混凝土,在結硬的時候體積往往會微幅縮小,因此建築物上偶爾會出現一些細小的裂縫。如果在普通水泥原料中摻入大約 2% 的硫鐵酸鈣,就成了膨脹水泥,體積膨脹約 0.15%。它可用來修理破損的建築物,當膨脹水泥混凝土硬化後,就緊密地與原來的混凝土膠合在一起,減少了收縮的裂痕。另外,膨脹水泥有不透水的特性,廣泛使用在許多工程中,如海岸與水庫的堤壩、防水層工程、建築物柱子的連接、礦井和機器底等都會用到它。

水泥遇到強酸強鹼會發生化學作用,使得混凝土受到損壞,因此化學工廠的廠房,一定要用能耐得住強酸鹼腐蝕的水泥。耐鹼水泥是在普通水泥中加入石灰岩、白雲岩、花崗岩和石英砂為材料製成的,這種水泥適用在建造容易受到鹼液腐蝕的化學工廠的操作平台、樓板、地基等。

 

有哪些是屬於高強度?

「高強度混凝土」在西元1983年被定義為抗壓強度大於420kgf/cm2之混凝土(ACI 363-83),在中國土木水利學會(土木402-88)「混凝土工程施工規範與解說」中第15.6節亦採取同一規定。然而國外目前已經有很多建築物使用1,400kgf/cm2高強度混凝土來施工的,所以未來此類高強度混凝土亦將成為普通混凝土。當然強度量測基準可以56天,或90天齡期之試驗結果作為依據,主要原因為一般高層建築物實際結構使用時機係在齡期1年以后。高強度混凝土之水膠比(W/B)(以前係以水灰比(W/C)為主)甚低,故通常坍度小而不容易在現場施工,一般使用在預鑄構件,或預力混凝土上。

高強度混凝土在台灣被應用於「預力混凝土」樑上,然而直到1987年以後,才被應用於實際建築物上,典型的例子則為台北「世貿大廈」及「君悅飯店」。

 

ㄧ般稍具規模的混凝土預拌廠,均可拌出高質量水泥,例如:台灣水泥、環球水泥…….等等,但重要的是要將強度需求明確告知該廠品管人員,並要求混凝土預拌廠提供配比數據資料,及實際試扮求取配比數據之值可否符合自己要的需求。台灣的混凝土預拌廠要在中國大陸與在地的混凝土預拌廠相爭,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再則,有哪家廠是在質量上用心,這應該回歸工程管理人員而非混凝土預拌廠,如果您了解工程管理上SOP流程,就可以了解很多缺失是不能責怪承包廠商,而是工程管理上的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