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2008/1/5

  能夠營造居家溫馨氣氛的木質地板越來越受到歡迎,由於木質地板的種類與功能繁多,消費者在選購上往往無從比較。衡量自身的使用習慣,與對環境空間的氣氛要求,才能挑選出合適的地板。


木質地板種類

        相較於冷冰冰的磁磚地板,木質地板能夠營造出溫潤的居家環境,廣為各年齡層所接受,一般來說木質地板可以分為三大類,消費者可針對不同需求做選擇。

一、完全實木地板

        這類木質地板是以整塊木材切割而成,為一體成型,通常是選用材質較為昂貴的樹種做成,價格也最貴,由於完全實木地板容易因為氣候因素而產生熱脹冷縮,因此在施工時,木板間一定要留有溝縫。

二、海島型實木地板

        又稱為「複合式木質地板」,是將木皮貼在夾板上而成的木質地板,由於夾板為橫直紋交錯結合而成,本身材質相當穩定,不受氣候影響,有不膨脹、防白蟻等功效,因此在施工上可以採無溝縫的設計,這也是目前市面上最為常見的木質地板種類,價格適中。

三、超耐磨地板

        超耐磨地板分為兩種,一種是基底層為密底板結構,所謂的密底板就是運用碎木片、木材廢料重壓做成的,由於其容易吸水膨脹並不適合台灣潮溼氣候,目前少有使用;現在使用較多的超耐磨地板,為表面夾板為美耐板套印成木板花紋而成,由於為塑合板材質,因此耐磨度高,多半使用在商業空間之中。


選購原則

        選購木質地板時,除了選擇種類外,還有幾點特性要注意:

一、品質:

        建材的品質會影響居住其中的人的身體健康,由於建材在製造過程常添加化學物質,會影響室內環境品質與人體健康,而地板長時間與人體接觸,更應使用通過國內「綠建材標章」的環保建材。

二、尺寸:

        木質地板的尺寸大小,會造成不同的視覺效果,一般來說,木質地板的長度多為3~6尺,至於寬度則因木板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如完全實木地板由於原物料稀少,一般多為2.5寸~3寸;海島型實木地板多為4~5寸;超耐磨地板因為可任意切割大小,多為5寸以上。

三、厚度:

        海島型實木地板由於是甲板與木皮結合而成,因此木皮的厚度也關係到價格與品質,木皮厚度單位為「條」,100為1mm。例如一片12mm厚的木板,其木皮是100條,也就是一片12mm厚的木板,其木皮厚度為1mm。原則上木皮越厚越貴,但卻不一定是越厚越好,木皮過厚雖然重度乘載力較佳,但相對膨脹係數越大,而木皮是貼在材質穩定的甲板上,兩者相抗衡反而容易使木皮裂開。一般建議的厚度在60條到130條之間為最佳。

四、紋路:

        購買實木地板除了選擇個人喜愛的顏色外,還可觀察木頭年輪,如果年輪的輪廓大,表示其生長速度快,質地比較不硬;若年輪的輪廓小,表示生長速度慢,則質地較硬。


 施工方式

一、平鋪:

        平鋪施工法是先在地面上鋪防潮布,釘上底板後,再將木質地板釘在底板上,好處是可利用第二層的底板厚度,來調整原本可能凹凸不平的地面,並有防潮的效果。

二、直貼:

        直接將木質地板黏在磁磚上,可是無法調整地面的凹凸不平。

三、架高:

        為常見運用在和室中,但由於架高會讓地板與地面留出空隙,反而更容易造成空間潮濕,並孽生蚊蟲。

四、檢查:

        完工後的檢查要確認地板是否會發出聲響,地板是否平整無高低差,木材間的溝縫是否剛好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