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克是一門古老的藝術手法,mosaic原意是:鑲嵌工藝。起源於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在古羅馬時期,用磁磚、貝殼、玻璃片等材料,拼貼成各種圖案,在拜占庭時期達到高峰,這股熱潮至今不退。

  一般市面上,只要小於5 x 5cm的拼貼材質,都適用於馬賽克。從千年前的陶瓷、貝類,演變到現在,連不鏽鋼也成為馬賽克的成員之一,甚至還有夜光材質,燈一關,就如同星空般美麗。

 

翻玩材質妝門面

  傳統的陶瓷馬賽克,應用相當廣泛,最適合用在廚房和衛浴。如果希望馬賽克能帶來裝飾效果,玻璃馬賽克質感通透,上色後顏色清亮,不易藏污納垢,可加上彩釉、金屬、珠貝等,面貌多變,還具有零吸水率的特性,妝點浴室牆面再適合不過了。

  除了材質會影響馬賽克的價錢之外,面積大小也是一個重點,原則上是愈小愈貴。除了裁切上較易損壞外,面積愈小,鋪設愈費工。


豪宅氣派當表徵

  名貴的馬賽克,已經成了豪宅的象徵之一。馬賽克除了貼牆外,就如同一幅幅畫作般,也可以「一幅」賣。此外,以玻璃馬賽克加貴金屬也是趨勢之一,純金金箔或白金是首選。


朦朧夜光新變化

  夜光型馬賽克,材質特殊,白天與一般馬賽克無異,夜裡卻能散發神秘光彩。無論是101的夜景,或是銀河裡的夜空,都能在家實現。夜光塗料屬於蓄光性的材質,所以夜裡的光芒,能持續一整晚。


底色與填縫的藝術

  除了材質、花色之外,底色與填縫的顏色,也會影響馬賽克的效果。如顏色較粉嫩 、材質透光的馬賽克,底色就盡量避免深沉的顏色,以免顯得髒髒、濁濁的。填縫也會影響整体效果,如淡色磁磚卻用了深色的填縫劑,會破壞整体感。遵循專業業者與設計師的意見,才不會因為小地方的不完美,毀了一面漂亮的藝術。


馬賽克好好用

1. 轉  角:轉角處利用馬賽克手法去除死角,讓轉角變得圓潤好清理。

2. 畫龍點睛:只要稍在視覺重點處做些點綴,不需要花俏手法,就可展現高雅氛圍。

3. 避免單調:牆面如果只是貼上磁磚就太呆板了,利用馬賽克手法,單調牆面也可以變化表情。

4. 曲線百變:馬賽克由於單顆面積小,可隨著表面造型變化,不受限於直線的平面。

 

馬賽克材質:

1. 玻璃:有珠貝光、混色、上釉、加入貴金屬等各種變化,因為玻璃馬賽克具有透明的效果,所以
       拼貼的本体上,底紋花色如果有另外設計,便能漂亮的呈現出來。

2. 陶瓷:最傳統的材質之一,可以利用釉彩變換各種顏色,有些進口的陶瓷馬賽克,在光線變化下
       可產生不同的效果。但進口材質比國產的貴了約
5倍。

3. 金屬:金屬材質一向給人冰冷的前衛酷味,所以大都使用在商業空間設計上,一般人居家接受的
       程度較低。而且因材質較特殊,工藝複雜,一才
(30×30cm)的價錢至少要1500元以上。

4. 石材:大理石、石英、板岩等,都可製成石材馬賽克,還可有霧面、亮面、花紋等不同的處理。

5. 花香:以真花壓花製作而成,不只顏色五彩繽紛,而且香味真的聞得到。但是製造技術複雜,單
       價相當高昂。

6. 夜光:在待窯燒的磁磚背面塗上發光顏料,再高溫燒製而成,比傳統的馬賽克貴了約一倍 。因
      為屬於蓄光性材質,所以當光源消失時,不管在室內、室外均能達到夜光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