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清水模?

所謂「清水」,即是結構完成後就不再做表面處理,所以結構面就是表面。
常見的有清水磚和清水模(又稱清水混凝土)
 
這種工法(清水模)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否則就會留下「疤痕」。例如:
 
1
、灌漿不能中斷,以免留下冷縫,所以對交通的掌握和漿灌的順序就非常重要。
2
、水泥成分配比要掌握,以免成色不均。
3
、模板分割,緊結要先計畫,使表面螺孔配置整齊美觀。
4
、模板支撐計畫,以免灌水泥時震動變形。
5
、模板面不能彈墨線,否則會印在混凝土面。這樣對施工人員的習慣、技術是一大考驗,完工後到驗收前之保養維護,萬一被檳榔汁污染則前功盡棄。
 
清水混凝土一般都被視為技術的表徵,一般的建築業者很難做得到。
 
而現在很多號稱「清水模」其實只是夾板模,用在地下室內牆,天花板等不重要的地方,可省去水泥粉刷的錢。
 
有些工程採用清水模,也是在結構完成後,再二次澆置約5 -8c m厚度水混凝土,以清水模組立。這樣可以減少一些麻煩,失敗要重做也比較好處理。
 

「清水模」,一個大家朗朗上口的建築語彙,近年隨著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熱潮,以及數件以清水模為語彙的建築個案,素樸靜謐的清水模,在臺灣悄悄掀起一場寧靜的變革。

台南的透天建築已在全台享有盛名,有「透天首府之稱」;其中更有以清水模建築聞名的公司,如式澳建設、府都建設皆是箇中翹楚。正因這種禪味極濃的建築手法,吸引北中部建商前來取經,並將之移植生根,目前台中地區便有案場打出台中「首場清水模建築」為廣告口號。

清水模在建材上因生產、製造過程中不經二次施工,表現出材質的原味,展現自然的風格,不帶無謂的修飾,所以產生較少之二氧化碳,也列入綠建材之ㄧ,符合目前的去暖化的環保潮流。故想進一步研究,清水模的意義及對建築業的影響。

在臺灣,清水模似乎和安藤忠雄畫上等號。安藤鍾愛清水模,但清水模當然也不是始自安藤。許多國外有名的建築大師如法國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義大利的史卡帕(Carlo Scarpa)、保羅‧曼德斯‧達羅查(Paulo Mendes da Rocha)等,只因台灣跟日本相鄰,對日本資訊、旅遊交流方便,自然對安藤較為熟悉。

文章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