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的發明 

 

水泥是建築用膠凝材料,按化學組成可分爲矽酸鹽水泥、鋁酸鹽水泥和硫鋁酸鹽水泥三大類。矽酸鹽水泥是普遍常用的水泥,又稱波特蘭水泥,鋁酸鹽水泥和硫鋁酸鹽水泥是特種用途的水泥,本文講述的是矽酸鹽水泥的發明。有人喜稱水泥爲建築的糧食;在人類文明中占有重要地位。現在,全世界水泥産量已達20億噸,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大宗産品。 水泥的發明是人類在長期生産實踐中不斷積累的結果,是在古代建築膠凝材料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經曆了一個漫長的曆史過程。

 

西方古代的建築膠凝材料在水泥發明前的數千年歲月中,西方最初采用黏土作膠凝材料.古埃及人采用尼羅河的泥漿砌築未經煅燒的土磚。爲增加強度和減少收縮,在泥漿中還摻入砂子和草。用這種泥土建造的建築物不耐水,經不住雨淋和河水沖刷,但在幹燥地區可保存許多年。大約在公元前3000年到2000年間,古埃及人開始采用煅燒石膏作建築膠凝材料,埃及古金字塔的建造中使用了煅燒石膏。公元前30年,埃及並人羅馬帝國版圖之前,古埃及人都是使用煅燒石膏來砌築建築物。 

 

古希臘人與埃及人不同,在建築中所用膠凝材料是將石灰石經煅燒後而制得的石灰。公元前146年,羅馬帝國吞並希臘,同時繼承了希臘人生産和使用石灰的傳統。羅馬人使用石灰的方法是先將石灰力口水消解,與砂子混和成砂漿,然後用此砂漿砌築建築物。采用石灰砂漿的古羅馬建築,其中有些非常堅固,甚至保留到現在。

 

古羅馬人對石灰使用工藝進行過改進,在石灰中不僅摻砂子,還摻磨細的火山灰,在沒有火山灰的地區,則摻入與火山灰具有同樣效果的磨細碎磚。這種砂漿在強度和耐水性方面較“石灰—砂子”的二組分砂漿都有很大改善,用其砌築的普通建築和水中建築都較耐久。有人將“石灰—火山灰—砂子”三組分砂漿稱之爲“羅馬砂漿”。羅馬人制造砂漿的知識傳播較廣。在古代法國和英國都曾普遍采用這種三組分砂漿,用它砌築各種建築。

 

在歐洲建築史上,“羅馬砂漿”的應用延續了很長時間。不過,在公元第9、10和11世紀,該砂漿技術幾乎失傳。在這漫長的歲月中,砂漿采用的石灰是煅燒不良的石灰石塊,碎磚也不磨細,質量很差。到公元第12、13和14世紀這段時期,石灰煅燒質量逐漸好轉,碎磚和火山灰也已磨,細,“羅馬砂漿”質量恢複到原來的水平。(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