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設計的種類

在照明設計上,所謂的「直接」、「間接」照明,一般是以「發光光源相對於被照物體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居住者會不會直接看到燈具、光源」等來作定義的。
1.
何謂間接照明?
所謂「間接照明」,是以燈具光源向上打到天花板反射後,再向下漫射(或是打到牆壁,再向側邊漫射),以達到柔和的照明效果;因為不會直接看到燈具和光源,所以又稱為間接照明。
其隱藏燈具的天花板和壁板處理模式,一般又稱為「層板燈」作法,通常都是包覆在樑下、吊隱式空調室內機下方或是消防灑水管線下方、電視牆或沙發背板等處,以角材骨架施工,面封夾板或矽酸鈣板,收邊作法和透光縫大小則需因地制宜,不再贅述。

2.
何謂半間接照明?
如果燈具的光源與被照體之間,以半透明的壓克力或毛玻璃阻隔,這樣子不會直接看到燈具和光源(有時會看到燈具的一部份),也可以達到柔和的照明效果我將這類歸為「半間接照明」。例如,壓克力燈箱、毛玻璃層板燈、毛玻璃嵌燈、有不透明但透光燈罩的檯燈立燈吊燈等。

3.
何謂直接照明?
依照前述的定義,使用者會直接看到光源(燈泡、燈管)的照明方式和燈具,都可以籠統稱為「直接照明」。(一般我都會強烈建議業主不要採用此類,而應該多用其他1.2.4.類,以免刺眼。)
像「吸頂燈」,顧名思義是指「整個燈具和燈座都外露,以吸附的方式安裝在天花板上」的燈種,是最常見又簡易安裝的一種,不管天花板是原本水泥樓板還是木作裝修,只要鎖壁虎螺絲、接通線路、開關就OK了。「吸頂燈」通常建議裝在:樓梯間、挑高空間、較高的客廳、餐桌上、玄關、陽台....等等地方。
而「半吸頂燈」(也可以稱它為「半嵌燈」)則是介於「吸頂燈」和「嵌燈」之間,把一部份的燈具或燈座 "半嵌入" 天花板中,通常也會直接看到照明的光源,所以也算「直接照明」。這時,"一定" 要有裝修的天花板,視燈具的形狀和開孔需求來挖大小不一的安裝孔,當然施工困難度和工具的專業度是比較難的。


4.
何謂半直接照明?
這一類的定義比較曖昧,我定義為:「會直接看到燈具,而且光源會直接照到被照物,但不會直接看到光源的照明方式,都可以稱為半直接照明」。像外露式、吸頂式的「投射燈」,就是這一類的燈種。(類似的定義,也可以參考「重點照明」。)
另外,如果已有木作的裝修天花板,那麼通常為了爭取比較高的燈下淨高,設計師都會建議業主裝「嵌燈」或「半嵌燈」,這時雖然燈具已不太看得到,如果光源外沒有以半透明的壓克力或毛玻璃與被照體阻隔,那仍可歸為此類。這是我最不希望業主在住宅採用的方式,如果燈具的選用和投射角度不夠小心謹慎,就很容易變得刺眼。


5.
何謂全部擴散照明?
這一類應該只能算是搭配的手法,可以參考「均佈照明」的定義。

文章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