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料家具向來深受喜愛,原因在於其搭配效果極佳,且能散發出樸實真切的風味,而一圈一圈的紋路更是最自然不做作的飾紋。對於鍾愛的木器年久可能產生的失去光澤、沾垢及刮損,可以用表面塗飾的方法加以修繕。其中,木器漆與木料染色是兩大主角,木器漆能為舊木家具套上多一層的保護及光鮮,而木料染色可為木質家具換上一件彩,方免除大量木質家具帶來的沉重與單調感。

1.  先將木器表面清除乾淨、乾燥、平滑銳角要圓滑,木器表面的油脂及樹脂先以清潔劑去除。

2.  塗上2-3層防腐劑。一般正常天候下,防腐處理需2~5天即可完全乾燥。

3.  待防腐劑完全乾燥後,如果木器表面有凹洞或起伏不平處,則需先用木器填普孔隙,然後打
     磨光滑,才能開始進行木器漆的塗刷工作。

4.  用漆刷將著色劑塗刷於木器上,順著木紋在木料表面迅速塗上,第一次盡量擦得薄且淡,之
     後再塗刷第二層;塗抹次數的多寡會影響木料所呈現的色彩反映。

     ●
每層塗抹的相隔時間,應在16-24小時之間,也就是需等上一層的著色劑乾了
  之後,才能再塗下一層。

     ●
上完著色劑之後,木器應避免碰水或用水清洗。

5.  在易磨損的部分,再塗上一層透明漆。

 

基本工具

毛刷

砂紙

海綿

所需材料

防腐劑

木器補土

著色劑

透明漆

施工小秘訣

木器漆粉刷可使用毛刷或排刷,其中排刷是類似毛筆並列成一排的刷子,所以在吸收漆料上又比普通毛刷更均勻

注意事項

防腐工作必須在上漆或上著色劑之前進行,木材所有表面均需處理。
施工時,避免靠近火源或高溫處。
施工前,木器表面須乾淨、乾燥、無油漆、無蠟等。
正常氣候下,防腐處理2-5天後,可上漆或著色劑(油性、水性均適用)、補土、黏膠等。
若要在木器上層鋪設地板、地毯或當裝修工程的下層襯墊、或黏貼壁紙時,須等6星期後,待木
    器完全乾燥後方可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