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紙,就如同是一位個性高傲卻風情萬種的美人,渴望一窺她的美豔姿態卻又害怕被她難以伺候的個性所累,只敢遠遠的欣賞她卻永遠不敢接近?其實壁紙的保養絕對比事後的清潔補救重要,而壁面本身的健康更是不可忽略!

  在高溫潮濕的亞熱帶氣候,一般的屋主老實說都不敢輕易嘗試在居家牆面鋪貼壁紙材質,寧可在居家牆面漆上色調清淺的油漆或水性漆,個性鮮明的屋主或許願意嘗試顏色輕快或豔麗的漆料,然而壁紙上活潑而多變的圖樣,其實並非漆料能做到的,古典雅緻、華麗時尚、花卉植物、自然材質、普普風格等,不僅一鋪貼上去就能馬上營造理想的空間氣氛,更可與家飾布及家具風格相互搭配,為空間帶來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

  請設計師鋪設壁紙為空間作整體的搭配是最理想的方式,但鋪設壁紙時需注意牆面本身的問題,新牆面的問題較少,若屋齡較久,則要考慮到牆壁本身是否健康,避免有些工人因預算或偷懶,而忽略性地將新壁紙層層鋪在舊壁紙上,牆面的潮濕、滲水甚至壁癌的問題沒有解決,會導致居家問題愈來愈嚴重。

 

施工鋪設壁紙前的處理工作

  鋪設壁紙的工作其實不如想像中難,當然壁紙也不是如此地難以接近,一般而言,居家牆面可分為「新水泥牆」(新完成屋或剛裝潢好的房子)及「舊水泥牆」(屋齡較大未經處理的房子),在新水泥牆面鋪設壁紙較簡單,但在舊的水泥牆面鋪貼壁紙前,就必須解決原始的問題牆面。

  首先,當然是先去除剝落的漆膜或是拆除舊壁紙。去除剝落漆膜的動作,需先以刮刀、鐵刷及砂紙仔細刮除掉表面剝落不均的漆料;若原本的牆面已有一層受損老舊的壁紙,則需將之拆除,首先可以美工刀將不易除去的壁紙表面劃破,以利去除劑容易滲入舊壁紙中,再以刷子將壁紙專用去除劑塗抹於上,待去壁紙劑完全滲入後即可輕易撕去。

  除去漆膜或舊壁紙後,必須重新整頓壁面問題,若壁面只有單純的凹洞,可直接以批土刀重新批上批土,補上水泥使牆面平整,最後再刷上防止壁癌的底漆或塑鋼漆即可。但若發現牆壁有潮濕或壁癌問題時,就需要先整治牆壁的健康問題。就像女孩子化妝一樣,不論上漆或貼壁紙,都可視為增進女孩子魅力的彩妝,但膚質照顧好,上什麼妝都會漂亮。

  因此,在重新鋪貼壁紙前,一要要將舊有的底漆或舊壁紙先去除,再補平凹陷瑕疵的牆面,整治壁面問題,是每次裝點牆面時最基本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