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設木地板前應做的準備事項
 鋪設木地板時,最易忽略除蟲,因地板鋪完,如果有蟲,易侵害到地板,因而在鋪地板前,最好先除蟲和徹底清潔,鋪上地板後也較耐久。

◎由於各種材質不同、價格不同、現場形況不同、施工難易度不一,因此報價也不一。

施工注意事項:
  雖然檀木板的硬度極佳、油質量高、防潮、防蟲性優,但施工前仍不得不多加注意濕氣問題,因為台灣的氣候潮濕多雨,而濕正是木料的頭號殺手,所以不能不重視。目前市面上有多種施工方式,例如軌道式、平貼式、架高式施工,其中不論任何施工方式,在鋪設之前,皆需做好防潮、防蟲等措施,例如外牆防水、老舊房子的白蟻清除、待新造房子地板乾透再施工、防潮布、防潮隔音泡棉的鋪設等動作,惟有事前做好準備,才能防患於未然,也才能確保木材的質料。

專業施工方式:
一.平鋪施工法:
  先鋪設防潮布於底層,再釘夾板並採用4分足12mm以上之夾板,較為堅實,一般採用49mm夾板(若擔心夾板脫層,可考慮採用紅膠防水夾板)最後釘木地板,並注意,木材本身之澎脹係數問題,施工時並預留伸縮縫,(須每釘5排即留伸縮縫,不可只在牆角四角留縫而已),如此才能避免木地板經少量受潮後而產生擠壓變形。

二.架高施工方式:
  角材須採用1.8x 1寸之寬角材,支撐力較佳,施工間距為直向30公分,橫向80公分交錯,架高施工防潮布應改為鋪設於角材或夾板上面,如此可將底層水氣與木地板隔絕。(架高後底層有空隙,水氣容易聚集在裡面,天氣轉熱時,水氣會往上蒸發,此時會導致木地板吸收過多水蒸氣而膨脹變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