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2007/12/29

選風水好宅,屋裡屋外學問大

挑房子有幾個基本條件,包括房子外部及房子內部,房子外部以道路的型及走向來觀察,房子內部則以房子為主體;因此從屋外到屋內,從風水角度,各有數項重點。

 

房子外部

就道路的型,有數種路型不適合居家,一是路沖、二是反弓、三是死巷、四是巷道太小。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路型雖然不適合居家,卻適合開店營業,各有利弊。

 

u   路沖

路沖的房子對住家不合適,但對倉庫、零售業、商店等需要快速流動的行業,反而大大有利。

在大馬路的某一段,總有交接的丁字路,往往是個大路沖,就住家風水而言的確不好,但一樓的店面,只要是做賣場、零售業等,往往生意都會不錯。而且這些丁字路口雖是路沖,卻經常在寸士寸金的都市核心區,若要當住家,風水上也有方法可以改善,再加上選擇對的行業,非常值得買下使用。

 

u   反弓

弧型道路的頂端就叫反弓,另一方叫順弓。圓環就是典型的反弓;面對反弓的住家,最好避開。

 

u   死巷

死巷並非全部都不好,要看方位,從客廳往路上看,大門的左邊被阻滯的話就非常不好;相對的,如果從客廳往路上看,大門的左邊是暢通的,即使右邊是被封住的死,還是屬於旺位。

 

u   窄巷

所謂窄是低於5;這主要是會影響到氣場不足,氣場就是空間的意思,如正對公園的房子,就風水而言,來氣沒有受到阻擋,自然就會旺。當然社區住宅棟距越大越好,再加上面湖、面公園等,讓整個視野開闊,居家自然人旺、氣旺。

 

房子外部

提到房子內部,有3個要項,一是功能、二是舒適、三為風水,但是功能與舒適性,包括布置、隔間、擺設等,不能牴觸到風水。因此就風水部分,住宅內部有3點要特別注意。一是屋型嚴重缺角; 二是廁所占據中宮及財位、三為房子對上別人家的屋角。

 

n   廁所占據中宮及財位

中宮就是房子平面的中間位置,只要將房子的平面畫成九宮格,最中間的位置就是中宮,如果廁所占據中宮及財位,很容易讓財氣流失。

當然,現在的建築師在畫平面配置圖時,都會注意到這個部分,但是,有些時候兩戶打通的合併戶,因為本來都放在邊間的廁所,一經打通,反而變成在家裡的中宮位置,這是特別要注意的。至於財位,最好請教風水老師。

 

n   屋型嚴重缺角

房子內部空間,如果距離方正格局太遠的,就要注意。

 

n   房子對上別人家的屋角

如果對到別人家的屋角,則家中易有血光之災,也就所謂的「刀背煞」,破解方法,可在陽台上設置欄杆,或是在陽台上種植些闊葉植物,不然也可以用厚一點的百葉窗、深色玻璃等,都是可以擋煞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