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製傢具如用濕布擦拭後應該立即再用乾布擦拭,因各種傢表面油漆處理不同,應該注意不同保養方法,一般而言,上傢具蠟為不錯的保養方法,但如遇損傷,需重新油漆處理,上蠟的傢具將較費事。

《清潔》

u  一般木製傢具

清潔木質傢具可用中性肥皂絲泡溫水(大約120),混合後擦拭,再用清水、乾布順序擦乾,可減少污漬卡在木質傢具表面的機率,也可噴上木質傢具保養油,多少有保護的作用。

u  上蠟之木製傢具

如果你的木製傢具有上蠟,則可用半杯清水加1-4杯醋,或者是用酒精、花露水、茶水,沾在細軟的布上擦拭一兩次,再擦一遍木製傢具專用蠟,可使木製傢具恢復光彩。

上蠟的木製傢具表面遇到過熱器皿放置後,會出現一種白色痕跡,此為蠟對熱的自然反應,於木體本身無傷。此時要用800號的砂紙(粒子最細的)打磨一下表面,再上傢具蠟用布擦拭即可。

u  特殊部位的護理

在倣古傢具或中式傢具中,利用雕刻和鏤空工藝的地方比較多,有的地方用布較難擦到,可用軟質的鞋刷或牙刷輕刷即可。

《保養》

n  選擇合適放置地點:

因為木製傢具的材料是天然木材,也就具有植物的特性,所以木製傢具擺放時,不能靠近潮溼及陽光直射的地方。

n  以隔熱墊隔離熱食

定期以雞毛撢拂去灰塵,若要盛放熱食,記得使用隔熱墊和桌面隔離,以免木質桌面因受熱而產生白斑。

n  定期塗木製傢具油保養

某些木材的木較為乾燥,如楓木、松木等,應定期以軟布塗抹木材專用油來保養,以防龜裂。若使用噴霧蠟,切勿噴得太厚,以免溶劑損傷表面漆光。

n  擦拭液體不能有腐蝕性

保養木製傢具,還要勤擦拭,抹布不能用熱水、鹼水或者消毒水沖洗,那樣會破壞傢具表面的漆。最好用撣子撣去表面的灰塵,或用潮溼的細布擦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