鹵素燈泡(Halogen lamp),亦稱鎢鹵燈泡,是白熾燈的一  種。原理是在燈泡內注入鹵素氣體。在高溫下,蒸發的鎢絲與鹵素進行化學作用,蒸發的鎢會重新凝固在鎢絲上,形成平衡的循環,避免鎢絲過早斷裂。因此鹵素燈泡比白熾燈更長壽。此外,鹵素燈泡亦能以比一般白熾燈更高的溫度運作,它們的亮度及效率亦更高。不過在這溫度下,普通玻璃可能會軟化。因此鹵素燈泡需要採用溶點更高的石英玻璃。而由於水晶玻璃不能阻隔紫外線,故此鹵素燈泡通常都需要另外使用紫外線濾鏡。

鹵素燈泡上的水晶玻璃如果有油,會造成玻璃上溫度不一,減低燈泡的壽命。因此換鹵素燈泡時要避免人手觸及燈泡的玻璃,若有指膜應以酒精清潔。

鹵素燈常見的外型有為杯燈、燈管及豆燈。除了色溫較高,效率與壽命也較白熾燈來得高。不過與其他光源相較之下有效率不高及大量熱能散逸的缺點,也因此使得其壽命不長,一般不超過兩千小時。

鹵素燈由於色溫與演色性極佳,且具有相當良好的集光性,故常常作為重點照明的燈源。最常見例如車燈霧燈舞台燈及室內投射燈。因為鹵素燈紫外線含量高,如果長時間曝曬可能造成皮膚顏色加深或形成斑點,其他如日光燈,舞台燈等也都是紫外線光源,如果工作或生活型態經常曝露在這樣的環境中,要注意防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