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ED為何

      LED即指「發光二極體」(Light Emitting Diodes, LED)的英文簡稱,台灣飛利浦照明事業部照明設計應用中心主任設計師官賢宗說明,與傳統照明器材相比,LED不需濾鏡便可以提供彩色燈光,因此色彩飽和度更佳,且LED本身不含汞,加上使用壽命長,因此對環境保護更有幫助。LED的「演色性」也比白熾燈泡好,所謂「演色性」就是當光源照射到物體之後,物體所呈現的顏色程度。

      簡單的說即是在燈光下是否能呈現物體真實色彩的程度,演色性高的光源對顏色的表現較佳,比較接近自然原色。LED在演色性上遠優於白熾燈泡,但略低於日光燈與鹵素燈,不過,近期針對高演色性研發的日光LED,已高於鹵素燈,預期不久的將來,LED在演色性與發光效率,都能超越現行燈具,成為家庭照明主流。

uLED是未來主流

      傳統的白熾燈泡節能效率差,大概會有95%的能源化為熱能白白地消耗掉。據估計,家用的照明燈具約有80%仍使用白熾燈泡,這對於能源使用來說是一大殺手。LED優於白燈泡的發光效率,預期將可為過熱的地球降溫,減緩地球暖化,澳洲、歐盟與美國均規劃在2010年前後禁用白熾燈泡。另外,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天,汞污染令人聞之色變,因此歐盟已率先禁止含汞產品進口,傳統日光燈管則多含汞成分,未來必定逐漸被市場淘汰,而LED不含汞,正符合未來省能與環保的主流。

uLED燈有多省電

      LED到底有多省電,「發光效率」是指給予的電能中有多少轉成亮度的比率,近年來LED技術快速發展,發光效率幾乎一年進步2倍。若與白熾燈泡比較,現在LED的照明效率超過有3倍之多。就省電節能效果而言,LED耗電量約為白熾燈泡的八分之一,是一般日光燈的二分之一,據估算,若全台交通號誌與照明設備並部改用LED燈,則每年可省電達107億度,約30萬戶的用電量。

uLED燈壽命有多長

      在使用壽命上,LED在所有燈具中更是遠遠勝出,根據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的資料顯示,白熾燈泡使用壽命平均約1,000~2,000小時,一般日光燈則約6,000小時,LED則可達6萬小時,以使用6萬小時來計算,燈泡費用加上電費,採用LED燈的費用約為白熾燈泡的四分之一,約為省電燈泡的6成,整體使用成本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