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熱水器的種類

瓦斯熱水器具有節省能源、熱效率高、即時使用、不占空間的優點,在台灣有將近70%的普及率。市面上的瓦斯熱水器大致分為「室外型」,以及適合室內或通風不良地方安裝的「強制排氣型」兩大類型,選購時必須依安裝的場地,選擇正確機種,例如:空氣對流良好,沒有加裝隔音窗,也沒有雜物堆積或衣服晾曬阻礙通風的陽台,就可以使用室外型;如果陽台加裝了鐵鋁窗,或者空間限制,不得不安裝在屋內,那就必須選用室內專用的強制排氣型。

《屋內型》

民國952月開始實施的消防法新規定,為避免民眾在陽台堆放雜物,阻礙通風排氣,一般室內與加裝鐵鋁窗(含非密閉防盜窗)的陽台,均屬屋內型安裝環境規範。

CF(半密閉自然排氣式)

引進台灣將近35年,是目前使用最普及的瓦斯熱水器,價格也最便宜,一般售價約在3,500~8,000元。外觀上最大特點是,頂端有一圓形排氣孔,燃燒採自然進、排氣方式,由機體下方吸取空氣助燃,燃燒後廢氣由頂端的排氣孔排出。

因為是自然排氣方式,不具備抗風能力所以不能安裝在室外。正確使用必須在頂端的排氣孔,加裝不銹鋼管至屋頂排出廢氣,排氣管須低於10公尺(3層樓高度),且頂端必須超出屋頂60公分以上,才能確實達到對流排氣的效果。

避免銹蝕漏氣危險,排氣管必須是不銹鋼材質,消費者若要加裝,連工帶料須額外再花費約2,500~3,000元。雖然目前CF式銷量約占8成但由於安環境限制,如依規定安裝排氣管,費時費力且單價提高,法規實施後預期將自然淘汰。

FE(半密閉強制排氣式)

機體較傳統CF式略薄、略小,較不占空間,頂端配有不銹鋼排氣管。使用時消耗屋內空氣,產生的廢氣則依靠送風機(馬達)透過不銹鋼排氣管強制推出室外,可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適合安裝於屋內,若環境具抗風需求,如周遭遮蔽少、風速強的高樓建築或屋外強風區域(如新竹、澎湖地區)亦適用。

目前市面上有送風機設置在頂端的第一代機型(上馬達設計),以及送風機在底部,可避免機件過熱故障,並採用微電腦智慧檢知動作的第二代改良機型(下馬達設計)。早期價格偏高,經國內業者引進技術量產,目前新推出普及型價格已與其他熱水器相當,售價約在7,500~9,500

FF(密閉式強制供排氣式)

機體嵌在牆壁,安裝與窗型冷氣類似,僅留操作面板在室內,進氣、排氣完全由機器在室外進行。使用時所需空氣以抽氣機自屋外取得,廢氣則以排風機強制排放至室外。完全不消耗室內空氣,可安裝於完全密閉的空間,如浴室。適合地狹人稠的區域環境,在香港、日本等國已銷售多年,但目前國內尚未引進銷售。

《屋外型》

           RF(屋外開放型)

排氣孔頂端為方型,安裝於屋外,具有CNS標準的抗風能力;有部分機型為了加強抗風能力,則在上方再加裝抗風帽設計,以滿足風大地區需求。

採自然進、排氣,使用時消耗室外空氣,廢氣也直接排放在屋外。須安裝於室外且不受雨淋的環境,如為開放式陽台,則不得有任何鐵窗、鋁門窗或類似結構,是目前安裝方式最便利的機種,單價也不高,但只能安裝在室外,一般售價約在5,000~8,500元。

如何挑選適合的瓦斯熱水器

熱水器的分類林林總總,除了屋內型、屋外型,還有燃氣別、號數別的不同。首先,依燃氣別可分為桶裝瓦斯熱水器及天然瓦斯熱水器。購買時要針對家中是使用天然氣或桶裝瓦斯選購,若選購錯誤將造成熱水器無法正常燃燒的意外。

號數別代表著熱水器每分鐘供應熱水水量的能力,5公升型熱水器出水能力較小,常用於廚房,主是用來洗碗;9公升、10公升為一般公寓使用;而12公升以上出水量較大,適合大廈用戶使用。消費者若買錯號數,使用時水溫會不夠或太熱,提供消費者一個挑選號數別的判斷標準,如果距離樓頂水塔2層樓以內,由於水壓較弱,最好選擇12公升的熱水器;若是距離頂樓水塔超過3層樓,就可以選擇10公升的就足夠了。

當消費者在選購時,居家環境配合條件的評估也是選購熱水器時的一大重點,在購買前最好告知店家:

u   與安裝的地點是屋外或屋內。

u   若是陽台,有無加裝鐵鋁窗。

u   安裝樓層及建物總樓高。

u   水塔高度。

u   使用天然或桶裝瓦斯等環境條件。  

電能熱水器

按熱水製造原理和外型體積的不同,可區分為「儲熱式」和「瞬熱式」。

《儲熱式》

儲熱式的外形龐大,加熱原理類似工業用鍋爐,是將熱水器的內桶注滿大量冷水,以電能加熱至一定溫度後保溫備用。特點是出水溫度穩定,但由於機體龐大,又必須安裝在室內乾燥的環境,得有足夠的空間才能安裝;而且加熱速度慢,桶內熱水用完,無法及時補充,至少得再等約30分鐘才有新熱水;再者,電熱水器屬於高耗電設備,須配220V專用線路,電路安裝須正確,防止漏電、電線走火及溫度、壓力過高等。

《瞬熱式》

瞬熱式熱水器的外形像一個塑膠盒,特點是體積輕巧,適合小空間的套房直接吊掛在浴室內簡易使用,但是使用時須注意不可以濺濕機體,以免觸電。加熱原理是將冷水經由加熱管瞬間加熱後流出,出水量較小,不可以混合冷水使用,容易溫度不夠,洗熱水澡有不過癮的感覺,因為是簡便型的設計,好處是只要有合乎規格的水、電供應,安裝非常簡便,但只適合淋浴,不能泡澡,也不能同時供應2個龍頭同時出水,而且因為加熱管比較細小,容易因水質鈣化結晶引起阻塞,必須經常做安全檢查,才能確保安全無虞。

費率比一比

能源的消耗方面,瓦斯熱水器平均價格每台6,000~15,000元,每人每天洗澡費用,夏天約3.8元、冬天7.5元;電力部分則僅以一般乾電池點火或110V低耗電供應微電腦及馬達驅動。

儲熱式電熱水器平均價格在12,000~20,000元,因必須採高耗電的220V電能加熱及保溫,同時間的耗電量約是一般冷氣機的4倍,每人每天洗澡費用,夏天約5.8元,冬天10.6元;瞬熱式價格約在5,000元上下,為了使熱水能即開即用,瞬間耗電量更高達冷氣機同時間使用的6倍,但因不需保溫,耗能成本會比儲熱式低一些,每人每天洗澡費用,夏天約4元,冬天7.8元。

 

熱水器優缺點比較表

類型

     

     

瓦斯

熱水器

1. 節省能源。

2. 熱效率高。

3. 及時使用,龍頭一開,熱水即來。

4. 不占空間。

1. 須按安裝場所,選擇正確機型安裝。

2. 須注意通風排氣。

3. 須注意瓦斯外洩。

電能

儲熱式

熱水器

1. 熱水恆溫,出水量大。

2. 可同時供應多個龍頭同時使用。

1. 機體龐大,須安裝在室內乾燥的環境,相當占空間。

2. 加熱速度慢,熱水用完,無法立即補充。

3. 耗電量大,與瓦斯相比,成本較高。

4. 線路安裝須正確,防止漏電、電線走火及溫度、壓力過高。

電能

瞬熱式

熱水器

1. 輕薄短小,適合小空間的套房使用。

2. 可裝在浴室直接使用。

1. 使用時須注意不可濺濕機體,以防觸電。

2. 不可混合冷水,出水量較小,溫度不夠,洗澡不過癮。

3. 瞬間耗電量大。

4. 只適合淋浴,不能泡澡。

5. 無法供應2個龍頭以上同時使用。

6. 水質鈣化結晶易堵塞加熱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