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漆的種類

一般市面上的防水塗料參雜不齊,品牌價位與材質都不盡相同,需搭配適當的工法才能達到一定的防水功效,任何防水塗料沒有好壞之分,施工前需判斷該場地所適合之材料與所能搭配的工法 


施工原則:

被接著面的乾淨原則:
防水層與被接著面之間,不可以有任何的雜質或污染物,否則防水層會因接著不良而剝落。

被接著面的乾燥原則:
除水泥系列之材料須於混凝土濕潤之狀況下施工外,其餘任何防水材料均須在被接著面有充分乾燥的情況下施工。

被接著面的平整原則:
除水泥系列之材料可於混凝土面稍粗糙之情況下施工外,其餘不管片狀材料或塗膜材料均須在被接著面平整的狀況下施工。

防水層施工前之底塗(底油)原則:
為使防水層能與被接著面接著良好,除上述須保持乾淨、乾燥、平整外,於貼著防水層之前,須塗佈與防水層同性質之底油,以保証二者能接著良好。

防水層直接接著結構體原則:
防水層尤其在收尾之末端部位,須直接與結構體接著,以避免二者之間有間隙造成漏水現象。

防水層之連續性原則:
防水層須一直連續施作,中途不可有中斷,且防水層與防水層之間須有一定的搭接,以確保沒有漏洞。

防水材之適材、適地、適用原則:
不是任何一種防水材料均可以從屋頂作到地下,或適用於各種被接著面,故應就不同部位、構造、材質,而作不同的選擇。

防水材的正確施作原則:
各種防水材料,依不同廠牌、性質,其施工之步驟、配比,均可能不同,故須遵守正確的施作原則,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防水層的保護原則:
防水層施工完了,均須作保護層,即使是防水層露出之工法,亦須以塗料等作保護。防水層之妥善收頭原則:根據日本的防水工程失敗例之調查,防水層常因收頭不良而導致漏水,故防水層之收頭極為重要。一般其收頭之原則有二,一是收頭部位須高於舖面層20公分 以上,另一點是收頭處最好以金屬的東西去做機械式固定,以免時間久了以後,造成防水層的接著力疲乏而脫落。

 

防水層之妥善收頭原則:
根據日本的防水工程失敗例之調查,防水層常因收頭不良而導致漏水,故防水層之收頭極為重要。一般其收頭之原則有二,一是收頭部位須高於舖面層20公分 以上,另一點是收頭處最好以金屬的東西去做機械式固定,以避免時間久了以後,造成防水層的接著力疲乏而脫落。

 

塗膜防水材

此種防水材料係指防水材料在施工前是粘稠狀或液狀,經以塗刷方式塗膜於防水部位,待其硬化後形成防水層之防水材料

aPU (聚胺酯)防水材:

此材料一般是以兩種粘稠液狀材料加以混合攪拌後,以塗刷方式塗膜,待其自然化學反應硬化後,形成防水膜之一種材料。由於其施工簡單,故在台灣使用相當普遍。但其運用上仍有其技術性及施工條件,而我國現行因常常錯誤使用,故失敗率仍相當的高(如此材料不適合於施工完了,再在其上覆蓋水泥砂漿或磁磚等之鋪面工程)。

b亞克力系防水膠:

是一種水性亞克力樹脂之防水材料,在施工上只需將材料塗刷於防水部位,待其含有水份自然乾燥硬化後形成防水層之一種材料。此種材料因可有多種顏色,故可用於防水兼表面塗裝材,但一般不可使用於經常浸水地方的防水。

 

 

c. 乳化瀝青(俗稱黑膠):

係將瀝青乳化後變成水性之防水材料,其施工方式同亞克力防水膠,只需將防水材料以塗刷方式塗膜於防水部位,待其自然乾燥硬化後形成防水層之一種黑色防水材料。此種材料一般適用於局部補修工程,但若要用於全面防水,則須加補強纖維,但在日本實際運用於屋頂之主防水層者甚少。

d. 水和凝固型(俗稱彈性水泥)防水材:

是一種以高分子樹脂乳膠及水泥、細砂、添加劑等拌合而成之防水材料,其本身因具有水泥之性質,又另添加樹脂後具有彈性而被俗稱之彈性水泥。其施工亦以塗刷方式塗膜之,在日本一般均使用於水槽、地下室外牆、浴廁等部位。

e. 矽酸質系塗佈防水材:

是一種於水泥中加入活性矽、細砂等添加劑之水泥系防水材料。其使用時,只須拌合水份即可使用,此種產品是日本建築學會唯一認定可以用於地下室內側之防水材料。在我國近年來有應用於防止磚牆內側之壁癌使用,是為治壁癌最有效之防水材。

f. 水泥砂漿添加劑(俗稱防水劑):

是一種最傳統的防水材料,一般是將此防水劑以一定之比率,添加於1:2~1:2.5之水泥砂漿中,以增加水泥砂漿本身之防水效果。因市販之防水劑種類甚多,且效果良莠不齊,但依日本之試驗結果,一般之效果以高分子樹脂乳膠系之效果較好。


文章摘錄自網路  僅提供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