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傳統木作隔間牆 : 所有板材都是木作的有隔音效果但需加隔音棉而且隔音效果並不是很好同樣可以吊掛物品只需在吊掛物品的位子加強結構就可以沒有任何防火效果再者只要稍微受潮很明顯就看的出來。

2.木作面封矽酸鈣板: 面板防火有隔音效果同樣也需加隔音棉隔音效果會比傳統木作隔間好一點,要吊掛物品同樣也是加強結構就可輕微受潮不像傳統木作隔間那樣容易看的出來。

3.磚牆: 造價費用比較貴但相同隔音效果會比上述兩樣好的太多,但是施工品質很重要人為或者其他因素也可能使的磚牆有稍微傾斜如遇地震時有可能會因此而倒塌。 

4.輕隔間灌漿: 已鋁骨架作為基礎面封矽酸鈣板或石膏板中間結構灌入水泥加保麗龍粒費用比磚牆便宜,但相對安全性則比磚牆來的好,同樣施工容易且快速,隔音效果沒磚牆來的好但也不差同樣的也具有防火功能。


[  摘自YAHOO知識+ 2008/11/19房間隔間要用什麼材料比較好?由室內設計工作者發表之回文 ]



輕隔間牆與磚牆、RC牆特性比較分析表

特性/項目 輕隔間 1/2B磚牆或RC牆
重量
35 公斤/平方公尺 220~260 公斤/平方公尺
節省空間
牆體厚度10公分 牆體厚度12公分以上
防火時效
1小時 1小時
管路埋設
配管容易,骨架安裝後即可施工,不影響結構安全 埋管困難,磚牆須事後挖鑿,如施工不良會影響結構體安全,且易龜裂
環境評估
快速、乾淨、減少廢棄物 施工現場髒亂、易積水
地震影響
質輕,裂縫只在接縫處產生 高重量,地震時裂縫不規則產生,尤其門、窗框處
施工速度
快速,15-18平方公尺/日 緩慢,4-6平方公尺/日
隔音
48dB 40~52Db
防潮性
石膏板不耐潮,需以水泥纖維板替代或配合防水處理之設計 尚可,但因吸水性強,易長霉、白華
平整度
牆面平整度佳 人工修飾,牆面平整度不易控制
敲擊感
不紮實,耐撞性差,需另經加裝吸音玻璃棉捲,或硬質板材
內牆改修
快速、容易、乾淨 緩慢、笨重、雜亂
吊掛能力
配合膨脹螺絲,可作輕型懸掛(36公斤以下),重型懸掛另需橫向補強作業(80公斤以上)
可吊掛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