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8/03/15

密閉空間的空調問題,一直是居住品質上的一大障礙。現代人普遍使用氣密窗來打造隔音與防風的居住環境,但卻讓室內通風的機率大減,難道使用氣密窗與室內通風之間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

台灣地區地小人稠,許多民眾將開冷氣當作空調,但一般室內冷暖氣機是無法換氣的,開著冷氣不僅耗費能源,也不健康,因此有業者開發室內換氣機,利用機械的力量來達到室內外空氣流通的目的。

 

室內換氣機的種類

市面上有多種換氣機,像是窗型的室內換氣機,具有體積小、靜音與低耗電的優點,大小就如窗型冷氣,安裝十分方便,一天24小時開啟,平均每日只要1元的電費。

但窗型的室內換氣機沒有「全熱交換」的設計,在空氣交換的過程中會讓室內空調的冷空氣排出,造成耗能。也由於出風口與進風口十分接近,有排出去的氣體又馬上被吸進來的疑慮。

至於風管式的室內換氣機,類似中央空調,必須在做室內裝潢時就先安裝好天花板上的管線。風管式的室內換氣機多具備有「全熱交換」功能,可讓室外的新鮮空氣以接近室溫的方式進入室內,減少因為換氣所造成的空調負荷,減少空調的逸散。而空氣最初進入的地方裝有濾網,因此不用擔心風管內的空氣是髒的;一天24小時開啟,每月平均也只要50元的電費。

 

室內換氣機的特點

目前市面上常見各種空氣清淨機,但多是放在室內的落地型,雖可過濾室內空氣,但問題是無論如何過濾,空氣始終都在室內循環,沒辦法帶來戶外的新鮮空氣。而室內換氣機的特點就是能引進室外過濾過的新鮮空氣,減低室內的廢氣濃度;再利用空氣對流、循環的原理將廢氣排出室外。

有些室內換氣機內部還裝有過濾器,包括高密度的活性碳過濾網、除菌濾網,可過濾掉80%的揮發性有毒氣體與煙味。另外還有紫外線UV殺菌燈、奈米光觸媒與負離子產生器,能有效過濾與殺菌。藉由換氣讓室內的濕氣排出,導入戶外的乾燥空氣,以降低室內溼度,減少住宅內發霉與滋生塵的可能性。

 

裝機要注意

1. 選擇風管式的室內換氣機,風管的路徑應該以最短的距離為原則,盡量避免彎曲有角度,否則會影響通風量與效果。

2. 安裝室內換氣機必須注意一定要有讓空氣一進一出的入口與出口。像是窗型的室內換氣機就是同時具有抽風與排氣的風扇,問題不大;至於風管式則要先計算風的走向,像各個房間內的房門下端就不能密閉,否則空氣只能由送風口進來,卻無法排出去。

3. 不論是何種的室內換氣機,都不能輕忽過濾網材的更換,才不會讓空氣愈換愈髒。

 

專家說法

台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姝萍表示,室內空氣不流通,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二氧化碳濃度過高,造成精神變差,猛打哈欠,嚴重者甚至有暈眩感。

林姝萍認為,空氣流通一定比沒有流通來得好,但由於戶外空氣不見得乾淨,因此實際進入室內的空長品質好壞,還需要視廠商過濾設備的功能而定。

她也指出,一般台灣地區的空氣溼度,戶外與室內應該相差不多,是否因為加裝室內換氣機後就能讓室內保持空氣乾燥,她個人持保留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