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2012310 自由時報 H4

台灣居住環境狹小,除了氣候多變化,多數與街道相鄰,而氣密窗因為水密與氣密條件較一般窗戶優異,具備了隔音、防水、防風效果,已經成為建築物的必備建材。

鵝牌氣密窗總經理賴振隆說,只要氣密、水密到達一定CNS檢驗標準條件,例如每小時小於2立方公尺進氣量,材質符合標準,就可以稱之為氣密窗。

鋁合金材質 結構各家有異

而隔絕噪音的檢驗,則有CNS標準與美規STC標準,前者標準為25303040分貝,後者則以1分貝為單位。氣密窗框材為6003規格鋁合金,厚度與結構則視各家品牌有異。

賴振隆說,鋁合金的厚度影響風壓性,若鋁合金夠厚且結構牢固,就不易變形進而產生風切聲,而影響氣密程度的材料,則有氣密條、滑輪五金、培林輪、玻璃厚度或玻璃結構等。

豪宅專用建材 功能設計多元

台灣YKK協理鄭聰祿說,台灣氣候多變化,常見颱風與豪雨,氣密窗的高水密性,讓居家即使面臨長時間暴風雨,也能讓雨水不易滲入。YKK透過窗框結構等技術性設計,可讓水密條件達到1000 Pa,耐風壓強度達到3600 Pa,成為瓏山林建設、聯聚建設、甚至是豪宅建案「文華苑」、「帝寶」、「勤美璞真」等諸多個案選用。

外框則選用先進的塗裝技術,產生耐候性與耐蝕性,貼心的力學設計門把,讓開關能更輕鬆,還有特殊的紗窗防蚊軌道。而YKK產品系多元,從橫拉、推開到固定性、排煙窗均有,可搭配捲筒式或活動式紗窗、遮光玻璃或鋁板等材質的百葉,達到通風換氣或隔熱效果。

鵝牌氣密窗總經理賴振隆說,若是透天產品,則建議選用結合鐵窗的防盜系列、厚度高,並將鐵窗設計夾在玻璃中央,可減少選購鐵窗配備,外觀美感佳,不失安全性,大樓則建議選用厚度8-10公分的產品,依照一般規格,建議選購10MM厚的玻璃即可,而鵝牌研發3年的新品951系列,加強了結構,氣密與水密條件更高,預計3月中上市。

氣密門可摺疊 攬入自然美景

除了氣密窗,台灣YKK還有折疊式氣密門,可供選擇。台灣YKK協理鄭聰祿說,若有大面對外窗台的優異條件,可以選擇連動式三片拉門,讓門片開闔更方便,和普通落地窗相比,面積大也有開放空間感,還能設計下方無軌道,兼具防水性、容易打掃、清理、修補的特性,形成無障礙空間。

達人說法 鵝牌氣密窗總經理 賴振隆

氣密窗常用到10-20年,裝設後,多數業者均提供五金配件3年保固,也有玻璃防霧保固,惟氣密條屬消耗品,五金配件也有後續保養需要,若氣密程度變差,就應向原品牌添購配件,選購氣密窗應找經營時間長且信譽佳的品牌,後續服務較有保障。

達人說法 台灣YKK協理 鄭聰祿

現在政府積極推廣「無障礙空間」,在氣密窗、氣密門的選購與安裝上,也要注意相關規範。以YKK摺疊氣密門為例,下方採無軌道設計,就能方便進出。氣密窗的窗扣高度也要符合孩童、成人甚至是輪椅使用者理想的操作範圍,把手設計應該輕鬆握取容易推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