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花錢裝修房子,在買房子就要注意空間條件的配合,有了適當的空間,再調整裝修觀念,輕鬆實現裝修居家夢想。

只要裝修就一定會花錢,只是錢要用得聰明、花得值得,才能以最少的預算去創造出最大的效果。適當的空間條件和正確的裝修觀念,是掌握平價裝修的最大原則。

原則一、空間條件的配合

並不是所有空間都適用平價裝修的概念。裝修預算又分硬體及軟體的費用。硬體包含了水電管路、隔間、天花板、地板、門窗等,軟體則以傢具、傢飾為主。一般而言,硬體的費用都比軟體來得高,但硬體都花於無形,不如軟體裝飾來得討喜。要想用平價的預算去裝修空間,硬體就要少動。

條件一、 不需更動格局

不管是老屋還是新屋,都儘量不要更動格局。因為隔局一更動,不只要花拆除費用,還有重新砌牆的泥作費用、管線遷移的水電費用、甚至地板、天花板也都跟著動,要想少花錢,格局千萬不能動。

條件二、 浴室與廚房不需換裝

室內裝修中又以浴室和廚房所花的費用最多,不但得動到泥作、水電管路都得更新,還得更換衛浴設備和廚具,而這2樣設備的花費都不少。整修一間浴室,最少也花個10萬元以上。如果非動不可,就地更換設備也比全部更新來得省錢。

條件三、 陽台不需外推

將陽台外推,雖然可以增加室內使用空間,但相對也會讓預算增加。因為外推陽台,得拆除落地窗再請泥作做修補,地板和原來陽台2側壁面還得重新處理,還有外推的鋁門窗都得換新。要不就選擇已推好陽台的空間或乾脆不推。

原則二、裝修觀念的調整

裝修費用中又以泥作、木作最花錢,但就視覺效果而言,卻不一定是最好的,想要以平價的預算去裝修空間,就調整裝修觀念。

條件四、 傢具能動就不要固定

在裝修費用中,又以木作是最花錢,但也最具替代性。其實現在傢具的品質都不錯,有些家具工廠,甚至也可以像木工一樣訂作,所以不一定要用固定的木作,像是衣櫥、電視櫃、書櫃、化妝台、書桌等都可以活動傢具取代。

條件五、 掌握時下流行

想要讓空間看起來具「設計感」,要懂得掌握時下空間流行的視素。像這幾年流行的鐵刀、胡桃木、玻璃等等,都可以優先考慮。除了流行性的考量外,也因為流行,這些建材多已規格化大量生產,取得容易,價格也就便宜。

條件六、 泥作能不做就不做

泥作也是相當花錢的,除非必要,像是拆牆後的泥作修補,其它像是格局重整的砌牆、或浴室、廚房等的重貼磁磚儘量少作。

條件七、 不必急著一次做完

如果預算真的不多,不要急著一次就把裝修工程完成。與其用質感較差的建材,讓空間看起來很便宜,倒不如分次進行。可以先把基礎工程像是水電管路、泥作、隔間、燈光、油漆等工程完成;裝飾性的工程像是窗簾、傢具、傢飾佈置則以重點區域為優先,像是客廳、主臥等,其餘的空間可以慢慢添購。

條件八、 多用裝飾性的建材

相較於其它建材,燈光、色彩、布飾等裝飾性建材,在視覺上所造成的焦點較為集中,營造氣氛的效果很好,價錢也便宜,對想要用最少預算做裝修的人,是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