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常見的玻璃,並非「純玻璃」。由於矽土的溶點太高,所以一般在生產的時候,會加入碳酸鈉、碳酸鉀、氧化鈣等化學材料,使矽土的溶點降到1000度C左右,以便降低生產的成本。
 
  「強化玻璃」的原理其實很簡單,上面提過了,量產玻璃的溶點約在1000度C,所以將玻璃強化的方式,就是將它加熱到600度C左右,接近軟化點的時候,在玻璃表面以冷空氣急速冷卻。如此一來,由於玻璃的表面在迅速硬化收縮時會產生「壓縮應力」,而尚未冷卻的玻璃內部則對應產生出「引張應力」因為玻璃表面的壓縮應力相當均勻而強大,所以一般撞擊、壓力所產生的引張應力,就會被玻璃的強大壓縮應力所抵銷。如此一來,玻璃的強度即可大幅提昇到原有強度的四至六倍。再加上因為上述過程中造成的玻璃密度差異,所以強化玻璃破碎的時候會形成細小圓形的碎片,較不具殺傷力,所以目前被廣泛地運用,成為一種十分普遍的建材。
 
強化玻璃的缺點:
 
1.強化玻璃已經被加熱到了接近軟化點的程度,而它強化之後又不能再接受一定程度以上的打磨,也就所以,強化玻璃的表面其實會較一般的玻璃來得不平整,這也就是為什麼市面上並沒有所謂的「強化明鏡」的原因。
 
2.由於強化玻璃需要玻璃的表面與中心點有一定的冷卻時間差才能生產得出來,所以太薄的玻璃是無法強化的。一般來說,大部份強化玻璃工廠所能生產的最低厚度是5mm。
 
3.由於強化玻璃乃是靠著強大的壓縮應力與引張應力的平衡,才能有這樣的強度。所以,當它出現損壞或裂痕等導致壓力失衡的時候,它並不會像一般玻璃一般只是裂一小角,而是會整片玻璃都被失衡的壓力擠爆,變成上面提過的細小圓形的碎片。
 
4.由於強化玻璃的表面兩種應力偶爾在生產時,會產生並不是那麼平衡的結果,所以一般來說大約會有五千分之三的機率,強化玻璃會有可能在完全沒有受到撞擊的情形下自爆。這種自爆的情形,即便是採用成本較高的熱浸(Heat-Soak)處理之後,也只能降低到五萬分之一,而無法完全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