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圖除了現況圖之外還可以分為拆除圖、隔間圖、水電圖、空調圖、開關插座圖、天花板圖、傢俱施工圖這些較專業細分的總類,另外就是可以直接看到質材樣本的配樣圖、配色圖。


如何看懂比例尺
  平面圖中有很多資訊,其中比例尺攸關圖的單位基礎,其中大致分為兩種,一為l:50跟1:100(單位為公分),也就是說紙上一公分,分別代表實際距離五十公分或一百公分,而比例尺選擇上通常五十坪內用l:50,其餘端看整張紙是否能將設計圖全部置放其內為主。


坪數轉換秘訣
  了解比例尺後,就可以自行換算居家空間大小,尤其面積大小關乎到施工預算的計算,更不可不知其計算方式,以下特地列出換算單位與公式,讓讀者清楚理解。

 單位推算:
  l台尺=30.3公分(一般以30公分計算)→一坪=6台尺×6台尺
  =l8l.8公分×l8l.8公分=3305l.24平分公分
  =3.305l24平方公尺(解二計算法)→1平分公尺
  =0.3025坪(解一計算法)
 計算方式:
  假設有一空間長900公分、寬500公分,則共有多少坪?
  ★解一(此為申報坪數計算方式)
  900公分×500公分=450000平方公分=45平方公尺
  =45平方公尺×0.3025=l3.6l坪
  ★解二(此為設計師專業人士正常算法)
  900公分×500公分=450000平方公分=45平方公尺
  =45平方公尺/3.3(l/0.3025)=13.64坪
  值得注意的是,由解一與解二來看,並非設計師特地將坪數計算較大,實則兩造在比較損耗材料上的費用及工錢後並無差別,而且計算大致都四折五入,所以消費者無須擔憂是否吃虧。


辨識牆柱圖示總類
  接著認識平面圖內各種圖例的意義,首先從劃分格局的牆壁來說明,一般來說平面圖上的粗實線或粗黑線都代表牆壁,方正實格子則代表柱體,如果想知道牆壁厚薄,則可由材質來辨別,像磚造房就以磚頭單位表示,24公分的長稱作lB、寬l2公分則稱l/2B、高6公分為l/4B,通常以外牆為lB、內部隔間為l/2B,另RC混凝牆結構體為l5到20公分,室內的矽酸鈣板隔間多為l0公分。


櫃子圖解
  櫃子圖示可分為高櫃或矮櫃,如果是較高的落地櫥櫃,在格子線條內會打上×,如果是矮櫃,則只在格子內打上一斜線表示;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外牆看到有格子斜線圖示,這是冷氣空調的圖示而非櫃子,在隔間牆壁包圍內的雙斜線方體則為管道間,也不是櫃子。


門窗圖解
  門道常有推拉門之分,一般常看到的四分之一圓即為推門,拉門則跟窗戶圖示相似,都是在隔間牆壁的一定格子範圍內,加二至數條線條表示窗玻璃或門板,仔細看更會發現對拉窗的右邊一定是靠近室內,拉門中間線條也會靠近室內。


樓梯圖解
  樓梯的圖示都會有很清楚的階梯、扶手辨別線條。並且會畫有上樓與下樓的動線。也會在起端跟終點有「上」與「下」的字眼告知行進方向。


傢俱寢俱圖解
  傢俱的圖示很簡單辨識,通常是實際什麼款式就會直接呈現,如桌子是方的就為方形,電視櫃就有一電視圖示在櫃上。雙人床會詳細畫出兩枕頭,如果沒有就簡單以大V字代表是倆人睡的床,如果要傢俱表明的更仔細詳細,有些設計師也會將質材、顏色繪畫上去。


廚房設備圖解
  廚房裡的設備有水槽、瓦斯爐、水龍頭、冰箱、上頭櫃等圖示,跟傢俱類一樣也多以實際形狀來描繪,其中水龍頭分為檯面式與壁掛式,如果是從洗手台畫出來的就是檯面式,由牆壁連接出來的即為壁掛式,那上頭櫃由於通常已超過l50公分視線高度,則會以虛線來描繪。


衛浴設備圖解
  衛浴設備當中馬桶有單體與雙體式的分別,由馬桶座跟水槽是否一體或分開來辨別,水龍頭部分也跟廚房一樣有分檯面式或壁掛式,設有浴缸則以浴缸實際造型繪製,如果是淋浴間則牆壁上會有蓮蓬頭圖案。


地板圖解
  地板會依質材繪製。如果是地磚就以尺寸大小方格狀繪畫,如果是木地板就會有明顯的條紋,通常木質地板鋪設都與門平行,而非直衝入口,以免有風水顧慮,有時鋪有地毯則直接以地毯圖形明示。


電器圖解
  電器直接以款式描繪,如果為液晶電視是薄形,CRT電視就體型較大,此外燈品通常以圓形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