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裝潢應該準備多少錢才夠用?如何分配預算才能獲得最滿意的裝潢結果?

  一般說來全新的房子在不動隔間、不更換廚衛與地板建材的情況下,市價一坪也要3萬以上;而15坪以下的小坪數空間約在4萬5以上;中古屋則要5萬5;在這樣的基礎下,公共空間性質如客廳與餐廳的預算約占總預算的1/3,廚房衛浴占1/3,臥房書房等空間佔1/3。
  室內設計師的設計監造費的計算方式一般分為兩種:一是總工程款的10%上下;二是以坪數計算,目前市場行情從6,000~12,000、4,500~6,500元、3,000~4,500元到3,000元以下都有。

如何評估裝修費用是否合理 ?

  裝潢材料多出5%~10%,是在合理可接受的範圍;另外,屋型不同裝修重點不一,也會影響預算裝修編列:
  1. 一般說來,預售屋建議可先行請建商進行變更,可省下格局變更所花費的水電管路移位費用,加上建材、
          設備都是全新的,此時預算建議放在收納機能的加強上。
  2. 新成屋,想要節省預算建議減去不必要的拆除與管線更動,同樣地,預算重點他可擺在收納機能的加強。
  3. 舊屋10年以下可依實際情況評估裝修需求;10年以上建議以居家安全為考量,水電與管線要全部更新,
          此項花費會佔預算的一大佔比。
  4. 小坪數由於與空間競賽,常有挑高或夾層情況,預算花費都在創造更大的收納坪效。

拆除隔間應該要注意哪些事情?

  1.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確認安全性的問題,一般的隔間拆除必須要考慮是否會影響建物的結構,尤其是一樓的
          隔間牆的拆除風險更大,一般說來牆外觀、陽台、消防設施、管道間位置(水電管道)、以及剪力牆主牆等
          是依法不得變更或拆除以外,其餘室內的隔間是可以考慮變更的。
  2. 室內隔間拆除變更,法規規定是須經過主管單位的簽認同意後才可以施作,如請領建築物室內裝修許可,
          住宅如為6樓以上為供公眾使用的建築,則還要申請消防審查與結構技師簽證始得進行拆除工程。
  3. 拆除隔間的預算比較高,因為會動用到許多工種,從打除、清運、清潔、泥水、水電、油漆,甚至木工作
          業都會延伸出其他的預算增加,在設計裝潢工程裡難度也比較高,需要審慎評佔,非經必要不建議採用此
          種方式。

天花板高度不夠樑又多 ,如何在不影響建築結構下讓樑「消失」?

  1. 裝飾木樁美化樑:在天花板的樑與樑間釘上胡桃木色木樁,化解樑壓迫,讓空間更具休閒風。
  2. 雙色天花板遮樑:若客廳中央有一樑時,可用淺色木皮在樑兩側延伸造型,而天花板依舊維持與樑同色,
          這樣雙色天花板造型就把樑柱變成裝飾了。
  3. 利用樑柱做間接照明:客廳若有十字樑走其上,就在四方格中央做天花板且內藏燈光,透過間接照明樑柱
         ,也能成為空間的一部分。
  4. 波浪造型天花遮樑:天花板太低加上有樑,就用波浪造型天花板,內藏燈光設計,讓樑成為波浪隱藏示燈
          光設計。
  5. 樑化身燈箱照明:客廳有橫樑走時,在樑與牆壁間做燈箱設計,如此不但解決樑的問題,也讓燈光設計更
          多元。


  讓「空間美學生活化」的理想,與 「預算、工程施作」的現實,順利而完美的接軌,學會精打細算、掌握裝修預算,那麼--裝潢保證不吃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