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什麼是斬石子?

   洗石子、擦∕抿石子與斬石子,材料都是小石子與水泥,只是處理手法不同。

   洗石子用水沖掉石子縫隙裡的多餘水泥,擦∕抿石子則是用軟布來拭去。

 

   至於斬石子的「斬」,則是「鑿」的意思──用器具去鑿掉表面的多餘水泥。

   斬法有很多種。

   比如用斧頭斬出一條條水平線的「斧頭斬」,用附有數十根鋼釘的斬頭來鑿出粗糙表面的「鋼釘斬」。

 

雖然目前已發展出用機器來鑿的「機具斬」,但是,用人工斬出的肌理會較活。
   然而,斬石子的施工難度很高,師父「斬」的力道要均勻,否則,斬工技術不好就會失敗。

   斬石子的施工過程必須經過三道步驟:抹工、斬工與「郭縫」。
   除了前述的斬工,「抹工」也會是影響成敗的關鍵。


   石子與水泥混合的材料得先以腳踩勻,然後由師父略帶力道地抹上牆面。
   如果抹工不夠好,斬石子內部可能會氣泡,導致石子跟底牆不夠密合,最後產生龜裂,甚至會脫落。
   當然,做斬石子之前,牆面打底的技術也很重要!

 

台語所說的「郭縫」又是一種工法,裡面學問可大著呢!
   磁磚的填縫只要用水泥填平每塊瓷磚的縫隙即可。
   斬石子的「郭縫」不但要填得比斬石子的塊面略低,而且講究一刀下去就能抹得光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