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原則溝通無障礙

        溝通是做好空間設計的不二法門,如何聽得懂設計師說的話,如何讓設計師理解自己所要表達的意思?都是空間設計者與使用者所在意及關心。要如何讓設計師徹底了解你的需求,5大原則幫助你。

1.     表達需求不是指導設計

        設計師跟裝潢工人最大的不同,在於設計師會依屋主的需求去做空間的整合,但很多人在與設計師溝通時常會把「這裡做櫃子」、「那裡規劃書房」這類的話當做是溝通,把設計師當工頭,當然很難期望設計師能為你量身訂作。溝通應是「我書很多」「我喜歡開放式廚房」,表達需求並不等同指揮設計。

        ★遇到這類的屋主,設計師有幾種反應,不是照著做,就是有耐心的再溝通,要不根本就回絕,這種溝通方式,所規劃出來的空間也難有突破。

2.     做好功課引導設計

        懂得做功課的屋主是段受到設計師的歡迎,功課的準備方法很多,從雜誌剪下自己喜歡的空間風格,用圖片表達更能讓設計師了解你的需求,但千萬不要要求照著雜誌做,畢竟雜誌上的家不是你的。

        ★面對這種認真的屋主,設計師絕對不敢馬虎,相對也會付出更多的心力在設計上。

3.     書面列出需求

        居家應該具備的機能因人而異,若家中人口多,更容易七嘴八舌,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筆寫下自己的需求,使溝通更明確。

        ★把需求書面化,除了有助於設計師了解你,萬一日後雙方有爭議也有所依據。

4.     適度放手空間更開闊

        表達需求是屋主的權利,但也要懂得適度放手,讓設計師有發揮的空間。

        ★設計師大多是感性動物,遇到這種給予設計空間的屋主,設計師都會把屋主當知音,不只回饋在設計上,還有實質的預算及空間的裝飾。

5.     懂得尊重及信任回收更多

        設計師最怕遇到不懂得尊重又愛佔小便宜的屋主,遇到這類屋主,設計師算的更清楚,一毛錢也不會少算。

 

 

                                                                                                                                                                                                                                   文章摘錄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