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漆

一般所說之水泥漆可分為油性水泥漆及水性水泥漆兩大類型

油性水泥漆:
系由壓克力樹脂(Acrylic Resin)為主體,配合特殊合成樹脂及顏料製成。調薄可添加二甲苯稀釋,以利施工。油性水泥漆可使用於一般建築物之水泥內外牆面,大部份均塗裝於外牆之維護裝飾用。

水性水泥漆:
水性水泥漆可分為室外用或室內用,室外用系水性壓克力樹脂為主要成分,配合耐候顏料及添加劑調製而成,其特性具有高光澤度、塗膜堅固、耐水性及耐鹼性耐候性較佳,經日曬雨淋較不易粉化;室內用系由水性樹脂為主要成分,配合遮蓋顏料及添加劑調製而成。塗裝前必須充分攪拌均勻,太稠時,可酌加自來水調薄,以利塗裝,但以不超過製造廠商規定量為原則。因使用清水為溶劑,故無公害及引火之危險,廣泛使用於辦公大樓、飯店、公共場所、醫院、住宅及廠房等水泥、石膏等內、外壁之防護裝飾用,施工簡便、光澤可分為亮光(有光)、半光、平光(無光、亞光)等三種,可視其用途、需求而選擇。


乳膠漆

乳膠漆是以石油化工產品為原料而合成的乳液為粘合劑,用水為分散體的一類塗料,具有不污染環境,安全無毒,無火災危險,施工方便,漆膜乾燥快,保光保色性好,透氣性佳等特點。此外,乳膠漆內含多分子耐磨微粒,可在漆面形成強韌保護層,即使經過擦洗,漆面依舊保持亮麗 ,因此擁有抗污性、污漬容易清洗的特性。

 

噴漆

利用工具將油漆霧狀處理後噴灑上漆,一般噴漆有兩種方式即為「噴罐」與「噴槍套件」。 

優點:
以機械噴塗方式作業,節省工資;噴塗面較均勻,完成面以細點狀呈現,沒有油漆刷痕,質感較佳。

缺點:
因漫噴,易汙染周邊設備。所以,作業前需要先將門框,窗框,扶手等設備以塑膠布批覆。且噴灑方式作業耗損漆料較多。死角很難作業,日後修補時不易再採噴塗方式作業,若以油漆刷塗刷則會有明顯的刷痕,反光度及質感差異很大,有損美觀。

 

調合漆

市面上所售之調合漆,大部分均由長油性酜酸酐樹脂(Alkyd Resin)(亦稱醇酸樹脂)與顏料及添加劑所製成。適用於室內外之一般鐵材及木製品之塗裝。調合漆之漆膜堅韌、附著力佳、施工容易、作業性良好,塗裝後乾燥時間需較長;在正常情況下,約需10小時始可重塗,塗裝厚度太厚時,不易乾燥,有時會造成表乾裡不乾,而產生皺紋或龜裂等現象。塗裝施工可用刷塗、滾塗或噴塗等方式,使用前必須充分攪拌均勻,如漆料黏度過高時,可添加松香水調整黏度,以利塗裝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