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套房的空間小,少了實牆隔間,不同屬性的空間區隔變得很模糊,若沒有好好規劃整個生活機能,人在小空間住久了,一定會不舒服,一些風水上的問題,其實都有根據在,值得參考。

由於空間的規劃與設計較為不易,所以,房子小更要注意風水問題。以下所列風水知識,你一定要知道。

外觀--建築外圍風水不可忽視

 

1.高架道旁:

高架道路上的車輛行駛速度,絕對比平面道路上快,自然產生的空氣亂流、廢棄噪音、光害及震動,對兩旁邊建築物不良影響極大,所以高架道旁房屋不適合居住,風水上幾乎無法化解。

2.丫形路沖房屋:

丫形路口,道路兩邊沖刷,如同河流中間的沙洲,不斷的被侵蝕,如果又兼具高架道路與T形路沖的壞處於一身,根本就不能住人。

 

內部--趨兇避吉,讓運氣好到底

小套房為單身貴族居住者所以在設計上也往往講求現代感與多變化的設計為主,因此在內部格局容易產生以下的風水問題。

1.地板高度低於門外:

家中地板的高度,絕對不可低於門外馬路或通道的高度。有些大樓為了美化、改善公共空間的品質,將通道地面加鋪地磚、大理石,以提昇全棟的質感,附帶提昇房價。此舉雖是美意,但是,卻造成屋外高於屋內,結果導致每戶財務出狀況,最後弄到每戶搬的搬、賣的賣。

*破解辦法

將屋內的地板鋪高,至少與門外一樣高,甚至可以稍微高一點點。

 

2.臥室一定要有窗戶:

小套房空間有限,有時隔成兩個房間,有時會有一個臥室沒有窗戶。住戶切記臥室一定要有窗戶,如此光線才能明亮,空氣才能流通。有很多人以為夏天開冷氣時,窗戶要關好,冷氣才不會外露,才不會浪費電。其實冷氣機只能將室內空氣降溫,但不能與戶外對流,更不能將廢棄、二氧化碳排除,所以在冷氣房呆上幾小時,腦袋變「呆」是正常的。

*破解辦法

如果能開一扇窗戶當然最好,若不可能,也沒有辦法搬家,只好改用光觸媒殺菌燈,並加用除濕機和負離子清靜機來改變,並請木工師傅將房門底下的門縫加大到2公分左右。

 

3.地磚、壁磚顏色宜淺不宜深:

選用淺色明亮的壁磚、地磚,除了不易藏污納垢,還可增加亮度,使心情開朗,避免意外的產生。幾年前流行過一陣子全黑色系的磁磚、但經不起考驗,很快就退流行了,大部分都敲掉重做。

*破解辦法

如果家中浴室、廁所地磚顏色太沉、太深,可鋪大片淺色或白色防滑墊來改善。壁磚太深,則可選掛淺色小品畫,以及大片鏡子來調整視覺與亮度。

 

4.床上屋頂不宜裝吊燈、吊扇:

台灣地震頻繁,隨時都有地震危機,所以設計師大都不會在床的上方安置燈具,更別說吊扇了。就風水及居家安全而言,這都是好現象,值得一般人效法學習。

*破解辦法

如果睡床正上方有吊燈、吊扇,而床位又是在最埋想的位置,那就只好將吊燈、吊扇取下,用蓋板遮住電燈出線孔。照明方式改用立燈、檯燈、桌燈來補足。

 

5.床不可對房門、廁所門或陽台門:

由於小套房空間小,所以床位的擺放容易對上門,如此易招是非,久了會有官司上身。而且可能會產生偏頭痛、血壓高及中風的疾病。

*破解辦法

除了移動床位之外,也可用屏風或布簾遮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