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隔間板材是拼接而成,以輕質鋼架作為骨材,在兩面板材牆之間塞入防火棉所組成。一般多採乾式施工,所以施工時間短,且現場也較整潔。以 25 的房子為例,四個工人只要一天就能完成天花板及隔間,只有磚牆的十分之一,是相當有效率的建材。由於是拼接而成,兩塊板間的接縫是以AB 膠黏合,會故意留有小縫作為熱脹冷縮之用。板子則是以螺絲釘固定在骨材上。施工時也會在天與地各留一公分空間,一方面避免地震時結構變形,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潮(如拖地時的水滲透)。厚度方面,一般用於天花板的厚度為6釐米,隔間為9釐米。

  使用方面,輕隔間板最好避免受到大力碰撞,但若需更換,也只要替換損壞的那塊即可;拆下來的板材還可以回收利用,是相當環保的建材。材質方面,一般隔間通常使用石膏板。而較耐磨防水的水泥板,則可做為地板或底板鋪設,也可做為室外建材。

  各類板材中,最常用的是矽酸鈣板,優點包括不燃燒、不翹曲、不裂、不膨脹、防潮濕、防黴菌、防腐蝕、隔音好、塑性好、無毒煙。受潮濕部位乾燥後能立即恢復原狀,是傳統衛浴及濕氣較重場所的最佳用料。

  外觀方面,輕隔間板材的原色多為白、灰、或淺水泥色,但也可透過油漆或貼壁紙的塗裝法,呈現較多元的面貌。大多數的板材可以貼磁磚,只有石膏板不能貼磁磚;若板材表面摸起來較細,適合油漆或壁紙塗裝,較粗的表面則可以貼磁磚。

  輕隔間板材也有缺點,那就是不易造型;對造型較要求者,通常會在天花板鋪好後,再請木工以木作加以造型變化,但為顧及防火安全性,消防法規中對於木作所占的比率有所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