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不斷提高,加上許多室內設計師勇於嘗試引進新產品,室內照明器具從光源到燈具的選擇正不斷翻新,強調氣氛的重點照明與間接照明等交叉運用也變得豐富多元。

國內近年來引進的「調光控制系統」可是說是室內照明的新趨勢,這種控制系統不僅能結合室內家電控制系統,還能設定時間開啟或關閉燈光,以模擬有人在家的照明情況,另一方面也達到省電與控制室內燈光氣氛的目的,已有越來越多的房地產個案、裝潢案件及消費者採用這樣的系統,對於居家安全或特別注重氣氛的消費者,在購屋前也不妨多注意建商是否有搭配此一系統。

在室內燈光設計方面,室內燈光設計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但過去這部分一直被國人所忽略,所幸近年來部分學成歸國的燈光設計師引進國外的概念,此情況已逐漸扭轉,注重照明氣氛的住戶開始將燈光設計列為裝潢重點。


以下是室內燈光設計的幾項訣竅:

一、國外皆以間接照明搭配重點照明。

間接照明指的是一些反射光源,如果在閱讀時需要較亮的光線,通常需要再另外添購立燈或檯燈做為間接照明來搭配。

 

二、燈光設計以低光照環境為主,太明亮的環境會使人無法放鬆。

由於人們在黃色的燈光下較容易放鬆心情,因此國外居家照明案例皆以較低的照度及黃色燈光為主。

 

三、光源應避免裸露,否則容易刺激眼睛。

規劃室內燈光設計時,其原則通常不會將光源裸露出來,而會採用諸如燈槽或包覆式等燈具以避免眼睛受到刺激,或是將光源置於視線兩側,不讓視線直視燈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