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系統」,指的就是高度相容、彼此可自由組合搭配的模矩化元件;這些元件,包含了基本的板材、各種五金與配件。以板材來說,皆以一般民眾最常用到的尺寸與最受歡迎或目前較流行的板材,事先在工廠裁切、包裝好;再按照專業設計師規劃好的設計圖、搭配相關的五金或配件,由施工人員到現場組裝。 雖然元件尺寸與形狀為便於工廠大量生產而有所簡化,但成本往往比同樣效果(比如,收納櫃)的木作來低。此外,用系統家具來裝潢居家也是個節省時間的方案。從下訂單到到府組裝,通常只需四到七天;而且,在現場只需組裝、無須施工,不僅省去施工時間,還可避免切割木料所造成的粉塵污染。


  除了衣櫃的使用,另外如:電視櫃、展示櫃、鞋櫃、餐廳櫃、收納櫃、書桌、書櫃⋯⋯皆可使用系統櫥櫃,目前系統櫥櫃的發展,已經有了相當大的變化,除了造型多變,材料上也有了更多的選擇(如:鋁框玻璃、水晶面板、結晶鋼烤⋯⋯等),更可於設計當中加入石材,使其造型更加具有變化及質感!
  系統家具,由工廠大量製造的各種制式組件組裝而成。由於各部份組件透過工廠的「系統化」大量生產,彼此可互相組合;因此,形式被簡化了。主要的元件可分為:板材、門片、五金;有些如廚具、電視櫃之類的系統櫃,還可搭配各種材質的檯面與配件。


Point01 板材
板材是構成系統家具的主體。不管是櫃體、層板或踢腳板……,皆由板材所構成。 就材質而言,系統家具多用合成板:以碎木屑加上防水膠黏合而成,再以高溫高壓固定成型。除了傳統的美耐板,目前更流行以純天然材質經高溫、高壓製成的環保塑合材。


Point02 門片
衣櫃、廚櫃與書櫃等櫥櫃需要門片。目前,系統櫃有多種門片可選擇。從形式來說,門片大抵可分為左右拉開的拉門與左右橫推的軌道門。從材質來看,除了使用跟桶身相同材質的美耐板、密底板與塑合板,現在也有多種材質可選用。


Point03 五金配件
舉凡固定櫃體的螺絲、軌道與把手、連結櫃體與門片的鉸鍊、固定吊櫃的掛勾、在不平整地面調整櫃體的調整腳皆是。五金影響系統家具的品質甚鉅。它不但保證了系統家具的穩固與否,也大幅左右了使用的愉悅度。


Point04 玻璃門用框
其框式門板分為金屬框、美耐板框、實木門框等等,主要是增加變化性及展示用。大多用在書櫃及展示櫃。


Point05 檯面運用
一般檯用板材有美耐板、珍珠板(廚具使用較多)、人造石、大理石。使用美耐板檯面較多,而珍珠板、大理石及人造石則是運用在廚具較多。其中,珍珠板與美耐板質感接近但較為耐用、大理石質感佳但難保養且脆度高易產生裂痕、人造石質感佳且可做無接縫處理,對於過長或是L型檯面都是很好的選擇。

內容來源: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16329#ixzz2NyQ3vaNM
Power By udn.com
http://www.searchome.net/wikientry.aspx?entry=%E7%B3%BB%E7%B5%B1%E5%AE%B6%E5%85%B7%E7%9A%84%E6%8E%A1%E8%B3%BC#toc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