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妳的抽油煙機?

 

 

 

抽油煙機選購建議

 

只要去大賣場逛逛,就會發現許多抽油煙機結構多半不符合流體力學,但消費者很容易被其豪華奇特的造形所吸引。然而,「中看不等於中用」,我們應該先重視抽油煙機的性能與效率,再來考慮其造形是否美觀。

 

以下針對抽油煙機結構的每一個部份,個別介紹選購重點:

 

1. 油煙罩:

 

抽油煙機不能只看排煙量(m3/min),因為菜放入熱鍋的瞬間,產生的油煙是最多最大的,排煙量再怎麼大也來不及吸,因此油煙罩的形狀相當重要,它應該是像一個「倒扣的飯碗」(市售所斜背式較符合此種要求),這樣才能在油煙量突然增加時(快炒或煎作炸時),暫存過多的油煙。抽油煙機的邊緣如果有油煙遲滯凸緣的設計,則在油煙產量突然爆增時,便能承接過多的油煙(使油煙暫存在凸緣內),以減少油煙外溢的機率。有的產品為了提升此種效果,還會加裝「凸緣延伸片」(一般稱為:導煙板、導流板、煙擋…),這樣做雖然好,但請注意是否會擋住炒菜媽媽的視線。

 

另外,油煙罩必須完全涵蓋瓦斯爐,建議選用涵蓋範圍較大、油煙遲滯凸緣的垂直深度較深的抽油煙機。

 

舉例來說:瓦斯爐的寬度如果是80公分,那抽油煙機寬度最好大於80公分,90公分當然會更好。

 

2. 吸入口:

 

抽油煙機的吸入口大多為圓形,有單吸入口、雙吸入口或多吸入口(適用於大型排油煙機)等,吸入口後方配有排氣馬達。吸入口尺寸與排氣馬達的葉片設計有關。一般來說,尺寸較大的吸入口代表較強的抽吸能力。

 

排油煙機吸入口的數目多寡無所謂優劣,其功能受到葉片設計、葉片本體尺寸、馬達功率轉數與油煙罩內部幾何設計等多種變數影響。

 

3. 油煙排出口:

 

每一種抽油煙機排出油煙的位置都不大一樣,油煙排出口在抽油煙機本體上的位置須能搭配廚房牆壁上的排氣預留孔,使油煙以最短距離排放到室外。

 

4. 排氣馬達:

 

排氣馬達是「馬達與葉片」的結合體,也是發揮抽吸作用的關鍵零組件。排氣馬達的特性主要展現在壓差、風量、噪音三個參數,熟悉通風設計原理的業者會使抽油煙機在「壓差足夠、風量最大、效率最高、噪音最低」的條件下運轉。

 

坊間業者為了推銷商品,有時會把某種開口容器扣在排油煙機的吸入口,讓這個容器因為吸入口內外氣壓的差異而緊緊懸貼在吸入口上,藉以凸顯排氣馬達的「實力」。其實這樣的推銷花招除了證明該產品在無風量時的排氣壓差較大之外,什麼也證明不了。請了解排氣馬達的壓差與風量必須協調搭配,並非壓差愈大愈好,也不是風量愈大愈好。

 

此外,對於馬達轉數的分段,某些業者強調其產品擁有多段變速功能,其實真正有用的只有兩段,即一般轉數與緊急轉數。一般轉數搭配廚房的正常通風換氣需求,而緊急轉數則配合油煙產量特別大(例如大火快炒)的烹調作業。

 

抽油煙機安裝使用重點

 

1. 安裝位置:

 

不要緊靠著打開的窗戶或室內風速較高的位置,以避免油煙遭側風影響而在廚房內四處擴散。

 

2. 安裝高度:

 

在不影響視野、安全與便利的前提下,油煙罩愈接近瓦斯爐,捕集油煙的效果愈好,可適度降低安裝高度。一般來說,油煙罩與瓦斯爐的距離在70-75公分,較能兼顧。

 

3. 照明:

 

這點經常很容易被忽略。抽油煙機內部的照明燈具,對炒菜媽媽的安全而言相當重要。建議選用「啟動排氣馬達時會自動開燈」的產品,燈具壞了要馬上換修。

 

4. 排氣接管:

 

為連接室外與排油煙機之間的油煙管路。應注意「減少彎頭數量、縮短管路長度」。

 

5. 雙吸入口或多吸入口抽油煙機特別注意:

 

此類排油煙機運轉時,必須同時啟動全部的排氣馬達,使全部的吸入口同時發生抽吸作用。您也許會質疑:「若只烹調一鍋食物,為什麼要同時啟動全部的排氣馬達?這不是浪費電嗎?」原因說明如下:當油煙上升進入油煙罩後,會繼續往橫向擴散,若只啟動一個排氣馬達,則因油煙罩內的抽吸力量不均,容易使油煙從未啟動排氣馬達的那一側逸散到廚房空氣裏。

 

6. 廚房通風配合:

 

大部份的媽媽在炒菜時,不是緊閉廚房門窗(怕油煙擴散到客廳與臥房),就是把門窗通通打開(因抽油煙機吸力不夠,怕自己吸入過多油煙),這兩者都是不正確的。一般家用廚房使用抽油煙機時,廚房門窗無論如何都不可以緊閉,否則抽油煙機將因抽不到足夠的空氣而降低功能。應該開啟遠離抽油煙機的門窗,來提供空氣補充來源(如果打開緊靠抽油煙機的窗戶,那麼油煙反遭側風影響而四處飄散)。除此之外,建議開始烹煮前就先啟動抽油煙機,烹調結束後不要馬上關,讓抽油煙機繼續工作數分鐘,以便清除殘留在廚房內的廢氣與油湮。

 

理想的抽油煙機

 

1. 轉速與排風量:

 

馬達轉度每分鐘達1,300(1,300RPM)以上,便有理想的抽吸效果。排風量最好選擇15m3/min以上。

 

2. 排風及扇葉設計:

 

儲風用的排風室(俗稱風胃)容量必須足夠,因此抽油煙機的厚度不可少於67英吋(15公分-18公分),過份纖薄的抽油煙機必沒有足夠空間排氣。

 

3. 排風喉的原理及口徑的標準:

 

一般兩個彎位的風喉不會影響吸排煙功能,但如排風喉太長或彎位過多均會造成排煙不順,影響吸力。若彎位太窄亦會造成阻力,因此排風喉採用可屈曲的鋁質硬喉較佳。排風喉口徑方面,現時常用的排風喉口徑一般為直徑六英吋(150),太細的排風口令排風量不夠,容易造成倒風現象及噪音。

 

4. 底盤設計:

 

根據氣流原理,底盤油煙罩一定要有深度,底盤深度越大,罩風程度越佳,抽油煙效能越好。原理就如中國式的金字頂涼亭入內有清涼感,西式的平頂亭便有所不及。

 

5. 煙檔的作用:

 

煙檔就是一開始提及的「凸緣延伸片」(或稱為:導煙板、導流板…),它可以補足底盤的深度不足,油煙濃密時,煙檔可以罩住油煙,提供足夠時間作第二次重的機會。高級的抽油煙機更備有側檔板及後導流板,保持牆壁清潔。測試結果亦顯示,設有側檔板及後導流板的抽油煙機,其功能比沒有的高30%以上。

 

 

 

摘自 http://pchome.redtile.com.tw/ilovemama.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鼎居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